江苏检察网 > 要闻 > 正文
促进民行、公益诉讼工作开展 南京市浦口区检察院善办案迸发战斗力
2020-07-02 09:51:00  来源:江苏法制报

  虚假诉讼监督工作全市第二、行政检察及公益诉讼检察工作全市第一,江苏省南京市浦口区检察院第五检察部门在只有3名检察人员的情况下,从执行难案件入手、紧盯环保督察行动、把非诉执行纳入监督视线,促进了民行、公益诉讼工作的开展。

  2017年2月,浦口区检察院在法院执行部门发现一件确认合同有效纠纷案存在虚假诉讼可能性较大,如果案件继续执行,将会造成难以执行回转的情形,检察院办案人员介入后,依职权受理执行监督,并向法院发出了暂缓执行的检察建议。“法院执行难有很多种原因,因虚假诉讼等原因导致的执行难是其中之一。虚假诉讼案件由于案外第三人的加入,执行难不说,还容易出现执行错误,而检察院的介入,却能为执行难提供另一种解决方案。”

  几次配合让法院执行部门尝到了甜头,由开始的敷衍到后来主动找检察院协助解决遇到的难以执行案件。最终,针对民间借贷、房屋买卖合同等虚假诉讼多发领域案件,民事调解、案外人执行异议案件,浦口检察院与辖区法院建立联席会议机制、个案交流机制,从法院执行端打开了案源之门。

  2017年以来,浦口区检察院依职权发现虚假诉讼监督线索年均20余件,办理虚假诉讼案件共挽回财产损失1782万元。其中从法院执行部门获得的案件线索达到40余件,律师事务所10余件。

  今年3月中旬,疫情已经有所缓解,南京大桥北路商家逐渐开始正常营业。午饭后散步的浦口区检察院民行部门负责人李昱霖在某商业中心的门口看到,由于未采取油烟净化措施,流动餐饮摊点的油烟都是直接排放,极大地影响了周边市民的生活。

  李昱霖和同事随即依职权开展调查核实工作,在检察建议、口头提醒下,相关职能部门积极履职,流动餐饮摊点的油烟不再扰民。

  也许是职业的敏感,上下班的路上、周末外出,浦口区检察院民行检察人总会用一双“发现问题的眼睛”找寻生活中的线索,绿地草坪变免费“停车场”、湿地公园成“免费养殖场”等问题就这样得以解决。然而3个人、6条腿“跑”出来的线索毕竟有限,也不可能全面出击,他们将公益诉讼案件线索重点放在了环境保护方面。

  凭借同步参与环保督查工作,两年多来,浦口区检察院发现了固体废弃物重点环境隐患以及国土领域违法用地等多条线索,仅在滨江生态环境与资源保护专项公益调查活动中,就整理搜集了长江岸线违法违规建设、船舶修造厂、养殖场、垃圾堆放场等20余件线索,受理行政公益诉讼案件10件,发出行政诉前检察建议10份。

  2018年3月,一名申请人反映,为从执行款项中优先受偿,袁某等人假称和某矿业公司有劳动人事争议,侵害了自己作为债权人的合法权益。

  浦口区检察院通过调取的银行流水账单,办案人员发现了这笔执行款项背后的猫腻。经过多方取证、严密调查,办案人员最终查实,袁某、刘某等人虚构劳资关系,骗取仲裁调解书并申请法院强制执行,以达到阻却案外人依法实现债权的目的,已经涉嫌虚假诉讼罪。

  浦口区检察院遂以督促履职检察建议,建议劳动人事争议仲裁委员会撤销虚假仲裁调解书,并通过执行监督检察建议,建议法院对已执行的财产进行执行回转。最终,210万元执行款全部追回,3人因犯虚假诉讼罪被判处有期徒刑。今年5月,该案被最高人民检察院列为民事非诉执行监督典型案例。

作者:  编辑:杨月  
集群头条
案件发布
新媒体
微信
微博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