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检察网 > 要闻 > 正文
发出检察建议223件 盐城市检察机关扮好社会治理“四重角色”
2020-07-02 09:53:00  来源:江苏法制报

  近年来,江苏省盐城市检察机关深入落实最高检“检察机关不仅要依法办案,还要将办案职能向社会治理领域延伸”的要求,将检察建议作为参与社会治理的重要抓手,针对社会治理问题依法发出检察建议223件,着力扮好市域社会治理“四重角色”,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贡献检察智慧。

  做黑恶势力滋生土壤“铲除者”

  黑恶犯罪严重侵害群众人身、财产安全,对黑恶犯罪既要从严打击,也要深挖源头、铲除土壤,促进长效长制。

  2014年以来,董某某等14人以民间借贷为幌子,以敲诈勒索、非法拘禁、寻衅滋事等为手段,通过发放高利贷等方式牟取高额回报,在非法监禁他人讨要债务过程中,致使一名债务人自杀身亡。检察机关依法打掉该黑社会性质组织,同时办案过程中发现“寄卖行”等典当行业,非法开展高利放贷业务,监管部门存在监管漏洞,遂立即向市场监督管理部门发出检察建议,促使开展专项整治,依法吊销担保公司营业执照26户,并与企业签订诚信经营承诺书。

  据悉,该市检察机关还针对金融、毒品、娱乐等重点行业和领域等易于滋生黑恶犯罪的问题,向相关监管部门制发检察建议18件,促进了社会治理漏洞的及时填补。

  做市场主体营商环境“优化者”

  深入落实中央民营企业座谈会精神,加强对民营企业合法权益的平等保护,综合治理涉民企违法犯罪。

  2012-2018年间,开某某伙同他人采用多次、重复向环保部门投诉、举报、提起诉讼等方式相要挟,迫使某民营企业签订不平等买卖合同,低价垄断该公司矿渣铁收购权,转手倒卖后获利1000余万元。检察机关依法对3名犯罪嫌疑人批准逮捕,同时针对该民营企业在法律风险防控、生态环境保护等方面的短板和漏洞,通过检察建议引导企业开展环保技改、风险源排查预警等工作,促进企业依法经营。

  做人民群众切身利益“保障者”

  食品药品违法犯罪严重威胁群众“舌尖安全”。该市检察机关主动出击,用实际行动保障群众切身利益。

  2016年以来,陈某某等人为获取高额利润,从广州、郑州等地大量购进、销售未经海关检验检疫的巴西走私牛肉及牛副产品1.8亿余元,严重危害群众身体健康,检察机关重拳打击,依法批捕涉案犯罪嫌疑人。同时,针对食品安全监管环节存在的漏洞,制发检察建议督促市场监督管理部门开展肉类市场专项整治,组织专项抽检100批次,开展快速检测120批次,捣毁3个走私牛肉销售窝点,查获未经检验检疫猪肉违法案件6起,有效保障了群众食品安全。

  做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守护者”

  未成年人是祖国的花朵。2018年以来,该市检察机关深入落实最高检“1号检察建议”,严打性侵未成年人犯罪,及时发现危害未成年人身心健康的各类问题,以检察建议延伸监督触角,守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去年4月,一名中学教职工利用学生熟睡期间,先后猥亵多名未成年人。检察机关办案期间,发现学校存在安全管理、师风建设、防性侵教育方面问题,立即向教育部门制发检察建议,督促加强安全教育管理,开展与未成年人密切接触行业人员违法犯罪排查,合力保护平安校园。同时,针对校园周边旅馆违法接纳未成年人入住,导致性侵未成年人犯罪多发现象,向公安机关发出检察建议,督促公安机关对48家违法旅馆进行调查并开展专项整治,对23家经营者进行集中教育,取得良好效果。

作者:陈朝阳 金 兰 刘启立  编辑:杨月  
集群头条
案件发布
新媒体
微信
微博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