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检察网 > 要闻 > 正文
不能等更不能拖 苏州市虎丘区检察院帮助认定失去双亲的幼儿为“事实孤儿”
2020-07-08 09:29:00  来源:检察日报

  “小千已经14个月了,刚会走路,干活累了,看看孩子的照片就有精神了!”日前,在司法救助金发放现场,老张对江苏省苏州市虎丘区检察院检察官说起孙子小千的近况,他边说边打开手机相册,照片上的小千正张开手臂笑着向前走来。

  今年2月27日,老张带着儿子张某和儿媳陈某从河南平顶山来苏州打工。3月20日,因为受不了陈某“和男同事说笑”,张某一时冲动,将陈某杀害。4月2日,张某被虎丘区检察院以涉嫌故意杀人罪批准逮捕。

  4月15日,虎丘区检察院未检部门得知,陈某的儿子小千刚满周岁,外祖父放弃抚养权,爷爷老张虽愿意抚养,但家庭经济状况十分窘迫,除了要背负张某结婚时欠的外债和房贷,老张还有一个读小学的女儿要抚养。小千成了无人抚养的“事实孤儿”。

  “对孩子的救助不能等更不能拖,检察官要履行职责,竭尽全力保障孩子的权益。”该院检察长朱文瑞要求未检和控申部门迅速联动救助小千。随后,该院未检部门多次联系平顶山市民政局,希望可以及时认定小千为“事实孤儿”。在提供证明材料时,老张一家还是遇到了困难。“认定小千为事实孤儿,需要小千父亲的判决书、母亲的死亡证明等,本案刚批捕,案子未结,陈某尸体不能火化,所以也没有火化证明或死亡证明。”办案检察官朱晓丹道出其中的困难。不仅如此,由于案发在疫情防控期间,苏州市看守所监管升级,案件无法提审,诉讼因不可抗力被延期。

  虎丘区检察院未检部门建议由检察机关提供张某已被限制人身自由、陈某已死亡的案件材料,出具情况说明,协助民政局进行信息核查,案结后再及时补充判决书、火化证明等材料。这一建议得到了平顶山市民政局的支持。很快,当地社区街道开展实地核查走访,4月29日完成了对小千“事实孤儿”的认定。从5月起,他每月可以领取基本生活补贴950元。

  同时,该院控申部门积极研究落实对小千的司法救助。“本案中,老张既是嫌疑人的父亲,又是被害人孩子小千的监护人,小千是否符合救助条件?我们想听听大家的想法。”该院决定召开一次公开听证会。

  6月10日,5名听证员参加了公开听证,他们详细了解案件始末和小千家庭的现状,一致赞同对小千开展救助。随后,该院控申部门依法为小千申请了2万元司法救助金,并及时发放到老张手上。

作者:卢志坚 檀杉杉  编辑:杨月  
集群头条
案件发布
新媒体
微信
微博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