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检察网 > 要闻 > 正文
三个月实体性回复 80多岁老太含泪认可了泰兴市检察官的答复
2020-07-10 09:20:00  来源:泰州市检察院

  “快一年了,我儿子终于入土为安了。你们忙前忙后的,辛苦了。”80多岁的高老太揉揉浑浊的双眼,拍拍检察官的手,哽咽不已。

  基本案情

  2019年8月17日17时许,江苏省泰兴市某超市升降井内,发现一具高度腐败的尸体。

  经DNA比对,确认死者为高老太的儿子阿文(化名),公安机关认为没有证据证明有犯罪事实发生,2020年1月21日,对这起非正常死亡案作出不予立案决定。

  阿文的叔叔老顾坚持认为阿文是被他人杀害的,于是向泰兴市人民检察院申请立案监督。

  2020年3月9日,泰兴市人民检察院控告申诉检察部门收到了老顾的控告材料后高度重视,当日就受理并告知控告人老顾。

  复 勘

  2020年4月2日,承办检察官随同公安民警前往现场进行复勘。

  在距离升降井入口正下方1米7的井内壁处发现了一枚陈旧擦痕,经技术人员分析,与死者所穿鞋子底部的花纹相吻合,而阿文身高175厘米,这个擦痕证实,阿文从4米2高的升降口入口处到达井底后,由于用脚蹬过墙壁,有所缓冲,所以残存尸骨及软组织没有明显损伤。阿文尸体四周地面上无血迹,可以排除暴力加害,公安机关刑事技术室对尸体进行理化检验后,没有检出常规毒物,排除毒害。

  因此,公安机关对这起非正常死亡案作出不予立案的决定并无不当。

  4月28日,泰兴市人民检察院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矛盾化解律师,对该案件举行公开示证、公开答复会。

  6月3日,承办检察官再次来到控告人老顾所在的村委会,与派出所民警一起,亲自带老顾来到现场,并通过演示、画图的方式解决了老顾内心的困惑。

  6月17日,由泰兴市人民检察院分管副检察长牵头,协调该院专职委员、泰兴市人民法院、宣堡政府、宣堡派出所、胡庄镇陈隆村村委会成立调解小组,共同前往控告人所在村委会进行协调,调解小组最终与高老太意见达成一致,择日火化,并签订了息诉罢访协议。

  此时阿文的尸体已经在殡仪馆搁置了10个多月。6月22日上午,阿文的尸体在宣堡殡仪馆火化并入土为安。

  司法救助

  办案过程中,检察官了解到死者母亲高老太已经80多岁了,双眼近乎失明,生活起居均靠邻居帮忙照顾,家庭经济条件特别困难。阿文在世时常年在外流浪,多次到农居、超市偷吃食物,派出所曾多次出警送他回家,而阿文到家不久又会离家流浪。

  为了让老人安度晚年,5月7日,检察官主动为高老太申请了国家司法救助金。近日,检察官前往高老太所在村委会发放司法救助金壹万元。

作者:  编辑:杨月  
集群头条
案件发布
新媒体
微信
微博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