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检察网 > 要闻 > 正文
最高检:以贯彻实施民法典为契机做强民事检察工作
2020-07-12 09:28:00  来源:正义网

  7月10日上午,最高人民检察院举行领导干部业务讲座,第六检察厅厅长冯小光以《民法典与民事检察工作》为主题进行授课。

  冯小光围绕司法机关对民法典立法所作的贡献;民法典体系化的思维方式对民事检察工作理念产生的影响;以学习民法典为契机,努力实现民事检察精准监督的工作目标;民法典对于防范和制裁虚假诉讼的意义和作用等四方面进行了深度解读。

  冯小光在授课时表示,从民法典的立法目的到法律原则再到具体条文,民法典浸润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要求,承载着引导规范人们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使命。民法典总则与各分编、各分编之间形成结构严谨的法律体系,有利于司法机关统一司法执法标准和执法尺度,有利于实施体系化的民事检察精准监督以及开展类案监督工作。

  在学习贯彻民法典过程中,检察机关特别是民事检察部门要进一步加大民事诉讼和执行活动的监督力度,坚决防止以刑事案件名义插手民事纠纷、经济纠纷,畅通司法救济渠道,保护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合法权益。要以民法典出台为契机,通过专业思维的培训、专业方法的掌握、专业技术的运用,提高专业化水平,为做强民事检察工作、实现民事检察工作创新发展贡献力量。(检察日报全媒体记者 徐日丹)

作者:  编辑:拾冠之  
集群头条
案件发布
新媒体
微信
微博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