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检察网 > 要闻 > 正文
打落野鸟为补身 南京江宁经济技术开发区检察院有效开展民事公益诉讼工作促生态和谐
2020-07-13 09:11:00  来源:南京市江宁经济技术开发区检察院

  “对生态环境的破坏者,除了追究其法律责任外,检察机关还从办案的实际效果出发,通过公益诉讼形式,促使其履行生态环境修复义务,是一项非常有意义的工作。”听证会上来自江苏省环境科学研究院的环保专家说道。

  为激发全社会对环境资源保护的关注以及生态的实际修复,强化检察机关对环境资源类案件主动接受监督的自觉性,保证检察机关办案程序的公开透明。南京市江宁开发区检察院积极探索,在全市率先对一起非法狩猎民事公益诉讼案举办诉前和解公开审查听证会,邀请人民监督员和环保专家对案件能否和解及本案的生态修复方案进行专业评议。

  【案情回顾】

  “之前听老家的老人说,野鸽子和斑鸠给坐月子的人吃很补身体,我就想打几只给我老婆吃。”

  陈万和李强两人是老乡,在同一家烧烤店打工。一天工作之余,二人闲聊,陈万说起自家妻子在老家坐月子,听老人们说野生的鸽子和斑鸠很有营养,就想去打几只鸟带回去给妻子补补身体,李强也提起自幼在乡下就喜欢玩弹弓,实力超群,正好手痒痒了,也想去一展身手。二人一合计,就在烧烤店关门后,凌晨三点回家各自准备工具,前去打鸟。

  陈万准备了自己平时送外卖用的手电筒和一个蛇皮袋子,李强准备了一个皮弹弓一个手电筒,二人汇合后商量好找到鸟后,陈万负责用手电筒照鸟的眼睛,让鸟飞不起来,李强则负责用包裹着钢珠弹的皮弹弓打鸟,二人配合之下,半小时左右便打下来八只山斑鸠和白头鹎。

  就在二人准备继续“打鸟行动”之时,碰巧看见有巡逻的警察向他们走来,二人扔下打到的鸟,拔腿就跑,最终还是被警察抓住了。

  陈万和李强在听证会上对侵害生态环境造成的后果深刻反省,主动提出自愿修复受侵害的自然生态环境,并接受和解。经过听证员的现场评议,认为拟定的生态修复方案科学、合理且易履行,一致表决同意。受邀参会的人民监督员和专家均表示,检察机关在公益诉讼办案中,转变理念,积极探索诉前和解工作,将制定生态修复方案并及时落地履行作为工作目的,是一种非常有益的尝试,能够促使当事人心服口服,自愿赔偿,采用公开审查的形式,保证了程序和结果的公正,为有效开展民事公益诉讼工作提供了一个新的方式。

  经在场各方见证最终达成和解,陈万和李强二人现场书写承诺书,当即履行了赔偿义务,相关款项将在检察机关监督下专款专用,全部用于公益支出。

  (本文中人名均为化名)

作者:  编辑:杨月  
集群头条
案件发布
新媒体
微信
微博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