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检察网 > 要闻 > 正文
互联网+检察蓝 连云港市赣榆区检察院助推电商经济循法而治
2020-07-14 09:08:00  来源:连云港市赣榆区检察院

  近年来,江苏省连云港市赣榆区直播电商跨越式发展,成为全国电商领域的翘楚。2019年,凭借电商直播带货,全区交易额突破130亿元、快递上行量超过6000万件,辖区的海头镇、石桥镇快手平台播放总量分列全国第一名、第三名,仅海头一镇,电商经营户就超3000户,年销售过千万元电商户达20余家,电商及关联产业从业人员超4000人。站在“互联网+”时代的浪尖,赣榆区“云上淘金”的电商发展之路成为富民新动能。

  “直播带货”行业在火爆的同时,虚假宣传、食品安全、质量“翻车”、售后维权、知识产权等问题也不断涌现,尤其是借带货之名进行诈骗、销售“三无产品”等违法犯罪案件逐步增多,亟需引起重视。

  面对电商经济蓬勃发展的强劲势头及与之伴随的各种风险挑战,赣榆检察突出互联网领域生态治理,敏锐把握和积极回应电商经济发展新动向,助力电商经济循法而治。

  一是与电商行业主管部门保持密切联络,赣榆区检察院从2018年开始便与赣榆电子商务办公室建立联系,以“服务电子商务、助推创新驱动、保障后发先至”为宗旨,就服务电子商务发展贡献检察力量进行定期、有效的沟通和交流,掌握本地电商群体的最新动态和风险点;二是实地走访电商协会和电商群体,了解法律诉求,有的放矢为电商群体量身定制“检察服务套餐”,由经济犯罪刑事检察部门牵头,组织民事行政检察部门,共同开办“加强商标保护”、“如何认定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电商发展的六大法律风险”等主题法治小课堂,引导电商群体提高法治意识,守法合规经营,维护自身合法权益,把电商最需要的优质法律服务送给广大电商群体;三是加强“直播带货”相关法律问题的研究,探索切实可行的监督途径,“直播带货”本身并没有明确的法律定义,主播可能为自己的产品代言、也可能为他人的商品代言、直播平台本身不属于电商平台,角色性质存在多种可能,从而导致法律关系复杂难界定。加大对“互联网+法律”人才的培养力度,开展新型电商网络犯罪案件专题研讨,通过理论研究与司法实务的整合互补,打造服务保障电商发展的专业化团队和品牌。

  法治是新业态最好的营商发展环境。赣榆区检察院将进一步立足检察职能,设立电商“检察服务站”,持续为电商大发展提供更加优质高效的检察产品,助推电商经济循法而治、向善而治,打造“互联网+检察蓝”的赣榆样板。

作者:  编辑:杨月  
集群头条
案件发布
新媒体
微信
微博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