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检察网 > 要闻 > 正文
真扶贫?真诈骗! 连云港市海州区检察院严厉打击“借疫行骗”扰乱司法秩序
2020-07-28 09:19:00  来源:连云港市海州区检察院

  近期,江苏省连云港市海州区检察院在办理一起诈骗案中发现,一些不法分子利用疫情期间国家出台多项保障性政策助力脱贫攻坚这一特定背景,虚构国家精准扶贫项目,告知参与者缴纳少量建档费即可在疫情后连续十年领取大额生活补贴,扰乱社会秩序,亟需引起重视严厉打击。

  一、扶持政策被改头换面制成“糖衣炮弹”。为克服新冠疫情带来的不良影响,国家先后出台多项保障性政策助力脱贫攻坚,如对受疫情影响致贫返贫的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要及时纳入低保、特供供养、临时救助等,各地

  纷纷结合地方现状发放“疫情补贴”助力扶贫。在此特殊背景下,犯罪分子打着“国家发放扶贫补贴”等旗号有针对性的进行大肆宣传,并对“政策”加以伪装,以假乱真,诱使群众上当受骗。

  二、线上信息扩散快,网络便利成诈骗“助推器”。摆脱以往线下口头宣传的形式,犯罪分子线上随机拉人进群,通过在群里广发通知进行宣传,安排专人扮演“群众”角色,积极响应“号召”,以此煽动其他人。网络消息扩散快为犯罪分子提供便利,成为诈骗的“助推器”。

  三、小额缴费却有大额回报,“不妨一试”入陷阱。很多受害人因受新冠疫情影响,缺少收入来源,甚至还欠着大额的房贷、车贷,听闻只需要付出少量金额却有可能会有大额回报的情况下,容易冲动,即使心有疑惑却甘愿“病急乱投医”。

  对此,检察机关建议:一是紧跟疫情动态,严厉打击新型涉疫犯罪。目前全球的疫情形势依然严峻,公检部门要协力配合,密切关注新型涉疫犯罪案件,不断加大打击力度。二是强化法治宣传,提高防范意识。通过开展警示案例、张贴展板、网上普法等形式及时对群众进行普法教育,加强法治宣传力度,提高群众防范意识。“以案释法”提醒群众通过正规渠道了解相关政策法规,切勿偏听、偏信。三是密切关注群众动态,展现人文关怀。相关部门要及时了解、关注本辖区群众动态,尤其对受疫情影响较大的群体,要重点关注其身心健康,一旦发现异常苗头要及时采取措施,实施人文关怀举措。

作者:  编辑:杨月  
集群头条
案件发布
新媒体
微信
微博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