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检察网 > 要闻 > 正文
全方位、多渠道 溧阳市检察院筑牢宣传阵地守护百姓“钱袋子”
2020-07-30 09:00:00  来源:江苏法制报

  “我就是非法集资的受害者,检察官们说得对,天上不会掉馅饼,大家一定要擦亮眼睛,防止上当受骗!”受害者李某说,这是不久前,江苏省溧阳市检察院在进社区普法宣传时发生的一幕。

  据李某回忆,2015年8月的一天,溧阳一家百货店未经有关部门批准擅自对外营业,通过口口相传、带领群众到公司参观等形式,声称是国家许可的电子商务公司,要做全国连锁,需要群众投资,以投单并获取高额返利为诱饵,向社会公众非法吸收资金,最终落入“法网”。李某是受害者之一,他对此前自己冲动投钱的行为懊悔不已。

  为切实提升社会公众的风险防范意识,引导社会公众远离非法集资,溧阳市检察院全方位、多渠道开展防范非法金融风险集中宣传。

  因“材”施宣

  织上校园贷“防护网”

  “因为超前消费、攀比心理和沉迷游戏买装备等原因,很多学生群体会选择在非法贷款机构借贷,深陷校园贷中不可自拔。”溧阳市检察院宣讲团成员陈思君介绍说。

  该院成立了普法宣讲团,选派年轻干警成为宣讲团成员,在全市范围分区、分时、分队走进校园进行普法宣传,开展送法进校园活动。针对学生接受习惯,干警们通过专题讲座的形式讲解了“校园贷”的概念、表现形式、实施步骤、危害和举报方式等,让学生远离“校园贷”,防范“套路贷”。

  对“症”下药

  建起社区非法集资“防疫站”

  “近年,‘投资理财’走近百姓视野,很多老年人希望将养老钱投入增值,但现实中名为‘投资理财’实则非法集资的案例频发,社区老人频频入‘坑’!”溧阳市检察院第二检察部办案检察官花莎介绍。

  为改善这一现象,突出老人群体这一宣传重点,溧阳市检察院在社区打造长期的宣传阵地,以宣传海报、社区公告栏等形式在社区内普法。同时,该院还在人流大、老年人较为集中的公园出入口也设置非法集资宣传等专用宣传载体,及时开展风险提示,解读有关法规政策,实现非法集资宣传工作常态化,提升宣传实效,使居民进一步提高对集资陷阱的识别与防范能力。

  “双线”互动

  守住广大百姓“钱袋子”

  今年6月,溧阳市检察院开展非法金融风险集中宣传月的活动,通过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联合多部门面向全体市民开展以“守住钱袋子,护好幸福家”为主题的集中宣传活动。

  该院联合市司法局、市公安局等部门在全市开展集中宣讲会,向市民细致讲解套路贷、非法集资的本质,通过以案说法的形式进一步向群众揭示该类犯罪的作案手法以及规避风险的有效措施等内容,并借助社会志愿者的力量,扩大宣传触及面。

  因疫情需要,该院还开展多形式的“非接触”宣传,在市粮食大楼、银行等六个流动人口密集区的户外电子显示屏,全天候播放预防非法金融风险的宣传广告。不仅如此,该院借助官方微博,开展专题宣传,获得群众广泛关注和转发,这种多形、多态、多样的宣传方式营造了良好的宣传氛围,受到参与群众的一致好评。

作者:  编辑:杨月  
集群头条
案件发布
新媒体
微信
微博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