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检察网 > 要闻 > 正文
从“真假爸爸”一案看常州市钟楼区检察院如何打击虚假诉讼
2020-07-30 09:02:00  来源:常州市钟楼区检察院

  江苏省常州市钟楼区人民检察院在区委和市检察院的正确领导下,在区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有力监督下,本院紧紧围绕区委开展“重大项目攻坚年”活动、实施“六大行动”的总体部署,主动服务经济发展,切实保障社会民生,着力强化法律监督,各项检察工作取得新进展。

  值此钟楼区“两会”召开,特选取2019年以来办理的典型案例、开展的特色工作和涌现的先进人物事迹,向人民报告!

  大家都想着如何避开官司

  却有人会主动制造“假官司”

  太不可思议了

  因为这些“假官司”的背后

  都隐藏着不可告人的“秘密”呢!

  下面就让小钟通过一则案例带大家认识“假官司”

  一、线索发现

  本院在与律师开展日常联络时,从律师讲述的故事中捕捉到隐含的监督线索,及时开展摸排。通过询问当事人、调取相关房产、视频证据,查阅诉讼卷宗等方式,研判出其中2起民事案件违背生活常理,诉讼存在异常情况,存在虚假诉讼的可能。

  二、基本案情

  谢某甲、谢某乙系亲兄弟,石某与哥哥谢某甲有婚外情关系,并生养一女。2015年4月,为解决非婚生女儿户口问题,哥哥谢某甲指使弟弟谢某乙配合石某至法院进行诉讼,虚构弟弟与石某具有同居关系并生养一女,骗取法院出具了确认抚养关系调解书。

  2016年9月,谢某甲的妻子发现丈夫为石某购买了住房,便以返还财产为由起诉石某,石某败诉。为帮助石某逃避需返还的82万元购房款,弟弟谢某乙又起诉哥哥谢某甲欠其15年的工资99万元,双方以捏造的劳务合同纠纷进行了虚假调解,骗取法院出具了调解书。经过上述诉讼,形成两个家庭相互负债并相互抵消的情形。

  三、看检察官如何监督虚假诉讼

  协同作战,科学取证辨明“真假爸爸”

  发现线索后,本院积极进行疑点分析和突破口研判,制作线索分析报告,并一并移送公安机关立案侦查。考虑到刑民交叉案件查处难度大,本院指派经验丰富的检察官积极配合公安机关初查工作。在涉案嫌疑人到案后,检察官到所全天候配合、引导侦查取证,通过共同制定缜密的侦查计划,运用DNA亲子鉴定锁定案件关键事实,最终突破3名犯罪嫌疑人心理防线,查明了谁才是孩子他爸,案件真相大白。

  本院依职权主动发现该案线索,及时调查取证后移送公安机关立案侦查,积极引导侦查取证,对查明的2起虚假诉讼案件分别向法院发出再审检察建议,向市院提请抗诉,均得到采纳,并对造假者以涉嫌妨害作证罪依法提起了公诉。

  多措并举,打出遏制虚假诉讼“组合拳”

  在刑事案件依法提起公诉的同时,本院又综合运用民事抗诉、再审检察建议的方式,注重打击虚假诉讼与维护当事人合法权益相结合,力争监督效果的最大化。如对上述造成较为严重后果的劳务合同纠纷案,采用提请市院抗诉的方式进行监督;对子女抚养纠纷案,则采用较为温和的再审检察建议方式进行监督。

  市院葛志军检察长批示肯定本院打击虚假诉讼工作

  四、检察官有话说

  在虚假诉讼高发,打击虚假诉讼缺乏必要手段的现状下,检察机关主动作为,善于在异常现象中发现线索,积极与侦查机关协同作战,补强短板形成优势互补,引导公安机关侦查取证,为案件的精准突破打下坚实基础。本案运用多种手段形成立体打击态势,通过刑事公诉、民事抗诉、再审检察建议多种监督手段体现了检察机关打击虚假诉讼的决心和态度,对敢于冒险进行虚假诉讼的当事人起到了强有力的震慑作用,有效维护了司法权威。

作者:  编辑:杨月  
集群头条
案件发布
新媒体
微信
微博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