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检察网 > 要闻 > 正文
如何推进队伍教育整顿工作?徐州市检察院召开专题党组会......
2020-07-30 12:16:00  来源:徐州市人民检察院

  

 

       为进一步增强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领悟,深入理解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以及张军检察长有关重要讲话精神,更好地推进队伍教育整顿和检察工作开展,7月29日下午,徐州市检察院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

  会上,学习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以及最高检张军检察长关于检察机关是“政治性极强的业务机关、业务性极强的政治机关”讲话精神。

  徐州市检察院党组书记、代检察长王旭奇说,学习总书记新思想,不能浮在表面、流于形式,而要学懂、弄通、做实。要把学习、思考、领悟、实践结合起来,要把总书记新思想同本职工作紧密相连,与本部门、本条线的新举措紧密相连。

  切实抓好学习教育

  教育整顿工作即将转入第二环节,但是学习教育是长期的任务,在整个教育整顿期间,以及教育整顿之后,学习教育始终不能放松。党组中心组学习,每个内设部门的主要负责人都要参加。检察机关内设部门不存在核心部门和边缘部门的区别,都在检察大家庭中发挥不可替代的作用。主要负责人学深学透了,认识提高了,谋划和部署工作也就更加有的放矢。同时要组织好本部门的学习,部门的学习同样不能流于形式,要按照标准学,深入思考学,要开展应知应会知识测试,检务督察处和教育整顿办公室要开展学习督察。

  着力防止“八种”错误想法做法

  徐州市检察院党组根据前期排查分析,提出着力防止“八种”错误想法和做法,这是开展教育整顿的八支“预防针”。各部门要对照党组的这项要求,看看我们采取了哪些措施?还有没有“自我感觉良好、与我无关”、“老一套、走过场“、“对事不对人”、“关门主义”、“本位主义”等等错误想法?还有没有学习工作“两张皮”的情况?各部门是如何推进这“八个防止”的?取得了什么样的成效?徐州市检察院作为教育整顿试点单位,要积极打造”先行区“,培育”试验田“。

  扎实推进六个专项行动

  这六个专项行动是徐州市检察院党组紧密结合教育整顿工作要求,综合考虑各方面的情况,做出的决策部署,是能够通过及时行动,快速见效的专项工作。目前看,各个部门的推进还是及时有力的。也希望牵头的四个部门切实担负起主体责任,节奏要加快,措施要得力,成效要提升。教育整顿工作,不仅上级党委关注,代表委员关注,人民群众也非常关注。各牵头部门不仅要抓紧抓实抓出成效,还要保持信息畅通,宣传部门要及时向社会发布工作进展情况。

  重点抓好“三个规定”的落实

  “三个规定”需要解决的问题,排在六大“顽瘴痼疾”之首,是专项整治的重点。我们要制定专门方案,“三个规定”怎么记录、怎么查,都要细化,要深入推进落实。“三个规定”面向的是全市检察机关,跟我们每位干警都有关系,这是重点中的重点,要将精神传达到每个人,该报告的要报告,一定要抓牢不放。针对没有认真落实的情况,我们要启动问责程序。

  深入研究徐州检察发展新阶段的目标任务

  对市检察党组提出的“提升品质、增强质效、走内涵式发展、高质量发展之路”,每个部门都要深入研究。既要明白徐州检察要提升什么品质,增强什么质效,也要通过部门的学习研讨,使每个部门、每个人员都要清楚本部门和个人在工作中,具体要提升什么品质,增强什么质效。要运用哲学思维,运用科学方法论,学懂弄通提升品质和增强质效的关系。提升品质是跟内涵发展密切相关,这是我们的工作措施;增强质效与高质量发展密切相关,这是我们的工作目标。

  这次教育整顿工作,徐州市检察院抓得紧、措施实。部门主要负责人一定要层层传导,把教育整顿的要求、徐州市检察院的部署传达落实下去,覆盖到每一位干警,覆盖到每一位检察人员,这既是对干警的关爱和保护,也是这次教育整顿取得成效的关键所在。

  会上,佟光喜副检察长以《紧紧围绕党和国家的大局,坚决做到“三个必须”》为题作了主题发言,第八检察部、案件管理部和信息技术部主要负责人分别做了交流发言。

  市检察院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参加了会议,各部门主要负责人列席。

  

小贴士

  “三个规定”具体内容

  2015年,中办、国办、中政委、“五部委”先后出台的《领导干部干预司法活动、插手具体案件处理的记录、通报和责任追究规定》《司法机关内部人员过问案件的记录和责任追究规定》《关于进一步规范司法人员与当事人、律师、特殊关系人、中介组织接触交往行为的若干规定》,简称为“三个规定”。

  

作者:  编辑:耿文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