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检察网 > 要闻 > 正文
保居民就业、保市场主体 淮安市清江浦区检察院安商暖商“将心比心”
2020-08-03 09:18:00  来源:江苏法制报

  破碎机轰隆隆地转动,几十名工人热火朝天地忙碌着。近日,江苏省淮安市清江浦区某民营企业正加工高铁建设所需的砂石、水泥等原材料。

  放在几个月前,眼前的景象令人难以想象。2018年11月10日,该企业管理人员杨某未履行安全生产管理职责,安排林某、杜某维修破碎机。林某违反操作规程启动机器致杜某跌落死亡。成某作为该企业负责人,与杨某、林某一起被移送审查起诉。清江浦区检察院经自行补充侦查、实地勘查走访,审慎认定成某所应承担的生产管理职责,于2020年3月21日依法对其作出不起诉决定。办案中了解到,该企业案发前年销售额1500万余元,提供就业岗位80余个。案发后,成某自知身陷刑事案件,加之受疫情影响,决定停止企业生产,并出租企业部分场地。

  “一旦企业关停,80余名工人将面临失业,要坚决避免办理一起案件,垮掉一家企业,失业一批工人的恶性循环。”清江浦区检察院检察长韩少芹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随后,两次主动登门与成某面对面交流,帮助他放下心理包袱复工复产,并现场向企业送达检察建议,推动完善内部管理、建章立制,引导企业合规经营。针对企业缺少防疫物资的情况,该院立即调配1000余只口罩纾困解难。“检察机关对我做出不起诉决定后,检察长两次到企业来开导我,帮我重拾信心复工生产,不仅挽救了濒临倒闭的企业,也保住了80余名工人的饭碗。”成某由衷的感激道。

  今年以来,清江浦区检察院围绕“保居民就业、保市场主体”两大目标,制定出台了《依法慎重办理涉企案件服务保障“六稳”“六保”八项制度》。“我们在贯彻落实上级检察机关工作要求的同时,结合辖区内民营企业相对集中的特点,建立八项‘接地气’的安商暖商工作机制,持续提升检察服务品质,助力企业行稳致远。”谈及制度出台的初衷,相关部门负责人说道。

  制度重点就案件报告、办理、风险防控、积案清理及长效机制建设作出规定。把好涉企案件“入口关”,涉企案件受理后,检察官应在24小时内向部门负责人和分管领导报告,对重大疑难敏感案件,院领导要带头领办主办,原则上每人每年不少于1件。依托一站式12309检察服务中心,开通涉企案件信访申诉绿色通道,做到优先受理、优先审查,优先办理。对重大涉企案件开展风险研判评估,提出妥善解决方案,确保不因办案造成企业破产、职工下岗。

  与此同时,清江浦区检察院积极开展涉企矛盾化解工作,探索引入公开审查听证制度,提升涉案企业对审查结果的认可度。在依法办案的同时,该院拓展服务思维,延伸服务触角,实施与企业界代表委员定期联络、涉案企业回访等服务措施,定期了解掌握企业发展中的问题和司法需求,为企业和企业家提供更加优质的法律服务。

  疫情期间,清江浦区检察院第一时间走访当地某重点防疫物资生产企业,全面了解、收集企业生产经营情况,及时建立“一把手”服务绿色通道,实行点对点服务,确保重点企业24小时生产。借助检察宣传平台,对该企业向医疗机构捐赠14.4万元药品的抗疫善举进行宣传。

  今年以来,该院对侦查环节涉企挂案进行了再清理,逐案销号管理,确保件件有追踪、件件有结论,共督促和支持公安机关对事实不清、久拖不决的24件涉企案件果断撤案,帮助企业卸下包袱、轻装上阵、快速发展。

作者:吕永祥 王园园 郎建强  编辑:夏禹玮  
集群头条
案件发布
新媒体
微信
微博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