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检察网 > 要闻 > 正文
“1+5”服务新模式 如东县检察院法治护航民企“轻装上阵”
2020-08-05 09:48:00  来源:江苏法制报

  “民营经济只能壮大、不能弱化”,民营经济是推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作为中国经济“毛细血管”的广大中小微企业在提供工作岗位、解决劳动力就业上更是发挥了巨大的积极作用。 在“后疫情时代”,促进企业稳增长、保就业成为检察机关融入社会发展大局的必由之路。

  江苏省如东县检察院时刻牢记“良好的营商环境是民营企业发展的重要基础”,出台《如东县人民检察院关于充分履行检察职能服务保障民营企业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与县工商联共同签署《关于实施沟通协作机制服务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办法》,将全县前30强纳税民营企业作为重点结对服务保障对象,建立起被南通市委常委、市委政法委书记姜永华批示肯定的“1+5”服务民企新模式,用法治护航民营企业“轻装上阵”。

  强化检察服务,做全“体检”

  “隐患险于明火,防范胜于惩罚”,只有做好全面“体检”,才能及时避免可能存在的隐患。在新冠肺炎疫情防疫期间,该院主动延伸检察服务,编印了《疫情防控期间涉民营企业政策法规知识问答手册》,检察长王骅第一时间联系挂钩企业,组织党员干警上门走访全县纳税前30强企业,主动联系该县省人大代表,全方位、多渠道确保手册发放到位。除此之外,该院还专门编印有《服务民营企业手册》,重点介绍与民营企业联系最紧密的民行部门曾办理的典型案例,并附上为民营企业“量身”定制的《公司法律风险体检表》《检企联系卡》,综合运用打击、预防、教育、监督、保护等措施,加强对民营企业生产经营、知识产权等合法权益的保护。同时,积极开展“企业维权岗”工作,与企业签订《检察维权岗服务协议》,向成员单位承诺帮助建章立制、指导重大经济合同签订等八项维权服务,全面维护企业合法权益。“企业维权岗”设立以来,架起了检企之间联系沟通的桥梁。截至目前,已发展成员单位16家,针对涉企犯罪多发等问题,举办法律风险防控讲座35场,提出对策建议28条,提升民营企业防范法律风险能力,助推民营企业健康发展。

  用活认罪认罚,开准“药方”

  保障民营企业正常运转是企业的最大诉求,检察“药方”开得越有针对性、越有效,就越能帮助民营企业平稳健康发展。在办理涉民营企业案件过程中,如何最大程度减少办案对民企带来的负面影响是检察机关必须综合考量的问题。该院在办理一起民企销售员职务侵占案时,充分发挥认罪认罚制度优势,秉持“少捕慎诉”理念,注重听取涉事单位意见并召开公开听证会,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参会,充分听取参会代表意见。考虑到该业务员为公司外贸核心骨干,外贸业务占据公司重要分额,且该业务员认罪悔罪态度诚恳,并及时退赃,该院最终审慎决定对该起案件做相对不起诉处理。在后续回访了解中,检察官得知该业务员回到企业后,工作更加认真负责,外贸业绩突出,且对企业充满感恩之心,也带动了该民营企业整个外贸团队创造出更优业绩。

  做实警示教育,优化“免疫”

  人体如果免疫力较低,就容易被病毒入侵,引发病变甚至一发不可收拾。同样,企业如果缺少“免疫力”,健康发展的保护屏障就会变得脆弱易碎、不堪一击。检察机关不仅要会给民营企业“看病”“开方”,更要教会民营企业提升“免疫系统”,增强自身防范力。2019年2月26日,某化工企业电焊工进行废水装置作业时,因操作不合规,引发50m^3的锅炉爆炸,事故共导致2人死亡,1人受伤,企业因此停产整改一年多,直接经济损失达310万元。该院在办理该起案件时,不止步于让事故责任人认罪认罚,更着力于为企业安全生产“出实招、谋实效”。为杜绝此类事故再次发生,如东检察院针对办案中发现的该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不清、安全隐患排查不足、外包单位监管制度不严、安全生产教育与培训欠缺等问题,向该企业发出检察建议。涉事企业根据检察建议,配足配强了工程管理和安全监管力量,组织开展安全管理培训和演练,定期开展施工现场日常巡查和隐患排查。该院还主动与该企业签订了“检企共建”协议,定期深入企业开展法治宣讲,通过警示案例的讲述,提升规范经营、安全生产的能力。设置检察官信箱,开通检企法律直通车,随时接受企业法律咨询。企业负责人面对回访的检察官表示:“我们一定会从事故中吸取教训,加大安全监管力度,增强安全生产事故‘免疫力’。”

作者:潘倩 郎建强  编辑:夏禹玮  
集群头条
案件发布
新媒体
微信
微博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