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江苏检察网 > 要闻 > 正文
睢宁公开听证司法救助案以防涉案人致贫
2020-08-05 09:57:00  来源:睢宁县检察院

  江苏省睢宁县检察院根据高检院、省市院关于全面开展公开听证工作的要求,积极推进该院公开听证工作,自觉接受社会各界监督,切实解决群众实际困难,及时化解矛盾纠纷,努力实现息诉罢访、案结事了人和,进一步增强公开听证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并向各业务部门、各类案件延伸,逐渐实现公开听证全覆盖。近日,该院首次对国家司法救助案件举行了公开听证。

  2019年12月27日20时9分许,犯罪嫌疑人严某某驾驶轻型普通货车,沿S325线由东向西行驶,因观察注意不够,与由南向北正通过人行横道的商某某相撞,致其当场死亡,严某某负事故全部责任。该案在审查起诉过程中,该院主动了解被害人亲属的生活情况,经了解,案发后,被害人亲属邱某某没有获取经济赔偿,家庭生活困难,该院主动告知其向本院提出申请,对其及时启动司法救助程序。考虑邱某某的家庭系村里的低保户,本人身体不好,无劳动能力;儿子多年前出车祸去世;孙子13岁正上中学,需要抚养;目前其家庭主要依靠低保金维持生活,家庭因案致贫、因案返贫,生活非常困难。该院拟对其救助2万元,为进一步缓解申请人的家庭生活困境,该院又书面提请市院、省院对其开展联合司法救助,经江苏省人民检察院审核后拟对其再救助5万元。为了促进案件办理公开、公平、公正,该院经研究决定举行公开听证会。

  2020年7月29日,该院邀请部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等作为听证员参加了听证会,会上主办检察官详细介绍了原案情况、司法救助案件的办理情况及申请人的家庭生活实际困难,出示了相关证据,提出了检察机关的救助意见。听证员对有关细节进行了询问,随后经听证员评议,一致同意检察机关的司法救助意见。最后,被救助人邱某某表达了对检察机关及参加听证人员的感激之情,听证会取得了良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

作者:  编辑:夏禹玮  
集群头条
案件发布
新媒体
微信
微博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