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检察网 > 要闻 > 正文
暴雨中也安然无恙 无锡市锡山区检察院联合多部门聚力为历史文物筑牢防汛墙
2020-08-06 09:33:00  来源:检察日报

  近日,江苏省无锡市再遭雷暴雨侵袭。紧邻无锡市锡山区的三公祠外,一座钢筋混凝土墙挡住了愈来愈高的水位,消除了三公祠受淹损毁的隐患。据悉,无锡市今年迎来超强梅雨季,而拥有460多年历史的三公祠,能够在一次次暴雨侵袭中安然无恙,与锡山区检察院发出的一份检察建议密不可分。

  三公祠建于明朝,是一座具有历史人文价值的古建筑,祠内的步弓石、碑刻等是研究明清两代历史和民俗文化不可替代的重要历史文物,2006年其被列为江苏省文物保护单位。2019年,当地一则城区排水不畅导致文物受淹的新闻,引起了锡山区检察院检察官关注。对此,检察官开始巡查摸排辖区内文保单位安全隐患,发现三公祠外墙有被水淹过的痕迹。该院迅速展开公益诉讼线索评估研判,决定启动公益诉讼诉前程序。

  锡山区检察院多次联合相关职能部门协商,就三公祠文物保护必要性以及各部门职责权限、责任主体等内容达成一致意见。磋商中,该院还建议职能部门请教碑刻专家,围绕碑刻保护、杜绝水患、文保建筑修缮等难点问题共同研究制定整治方案。

  同时,该院向相关职能部门制发检察建议,要求对碑刻等文物采取必要保护措施,加大日常养护巡查,积极采取防护措施从根本上消除洪淹隐患。

  因工程繁琐量大,该院多次与相关部门沟通协调,全程跟踪整改工程进展,监督完成三公祠内碑文清洁保护、拓印留存工作。今年3月,投资4800万余元的防汛整改工程正式开工。在梅雨季连续的强降水中,三公祠防汛工作“滴水不漏”,洪淹安全隐患得到妥善解决。

作者:卢志坚 贺俊丽 周肖波  编辑:夏禹玮  
集群头条
案件发布
新媒体
微信
微博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