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检察网 > 要闻 > 正文
李玉桥:牢记誓言守初心,俯首甘为老黄牛
2020-08-09 08:14:00  来源:东海县检察院

  军龄14年、党龄36年、工龄43年、从检28年,他两次主动请缨参加看守所封闭检察140余天,在疫情期间站好了最后一班岗,结束封闭回家的这一天,恰好是他正式退休的日子。他用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一位检察老兵的担当,他就是江苏省东海县检察院一名普通的检察官——李玉桥。

  不畏困难苦累多,勤奋履职在人先

  在部队时,李玉桥一直从事财务、后勤工作,面对完全陌生的检察工作,他的字典里没有“不会”“不行”这样的字眼,他决定从头学起。植根职务犯罪侦查一线,他开始恶补法律知识、积攒讯问技巧、锤炼业务技能,经过刻苦努力,1998年,他顺利毕业于江苏省检察官学院法律专业。2012年3月,52岁的李玉桥调岗到了刑事执行检察部门,当所有人都以为他要在这里“享清福、等退休”的时候,他却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了“活到老,学到老”的进取精神。初到派驻县看守所检察室,他总是说自己是一名驻所检察新人,要向年轻的“老驻检”学习,每天他总是捧着关于看守所检察的各种业务资料,一旦空闲下来,就会埋头苦读。为了更具体地掌握监所情况,他每天按时参加看守所监管大队8:20召开的晨会,八年如一日,李玉桥每天提前一小时上班,从未迟到过。

  在驻所检察岗位上,为了安抚思想负担重的在押人员,他经常与其谈心长达一个小时之久;为了完成死刑犯最后的心愿,他多次奔波帮其取出社保基金交到死刑犯的父母手中……他时刻把司法为民落实在行动上。

  每逢佳节团圆日,遍插茱萸少一人

  看守所365天严阵以待,驻所检察亦是365天监督不懈。为了确保监管场所安全稳定,有效维护在押人员合法权益,无论工作日还是节假日都必须保持驻所检察不停歇,所以对于驻所检察人员而言,从没有“完整的节假日”。每一年的中秋、除夕和大年初一值班,他都主动请缨,他总是说:“中秋、过年是团聚的日子,让小青年多回家陪陪父母,我一个老头子,又是本地人,在哪过节都一样”。2019年的元旦,李玉桥已经59岁了,院领导考虑到他的年龄和身体状况,想把他调回院里工作,但他谢绝了,还安慰领导说,领导请放心,我身体很棒,干到退休没有问题。于是2019年的除夕,他忙碌的身影又出现在东海县看守所里。其实,他的身体并没有他说的那么硬朗,每天都要依靠药物来维持正常的血糖和血压。

  

  主动请缨勇战疫,封闭检察显担当

  2020年春节,面临突发的新型冠状病毒疫情,监管场所实施全封闭管理,解除封闭时间未定。为了有效维护监管场所的安全稳定以及在押人员的合法权益,李玉桥立刻主动请缨,放弃春节假期,放弃与家人团聚,毅然决然将自己“关”进了看守所 ,而且一关就是50多天,再关又是90多天。看守所封闭了,他却比以前忙了,每天查看监控录像4个小时以上,及时掌握监区实时情况;每周核查在押人员羁押期限,确保特殊时期看守所不出现超期羁押和久押不决的情况;定期开展生活卫生检察,确保监管场所、食堂的卫生消毒情况。同时,他还始终坚持全院一盘棋,协助捕诉部门送达法律文书200余份,协助本院远程提审30余人次……忙碌了一百多天,看守所又一轮封闭换岗,当再次解除这轮封闭时,他迎来了60岁生日,那一天他刚好退休。

  

  现在,李玉桥忙碌的身影,又出现在了东海县检察院的控告申诉接待室。退休后他被返聘,从事群众控申接待工作,用夕阳红继续书写着忠诚和奉献……

作者:李依飞 林跃进  编辑:夏禹玮  
集群头条
案件发布
新媒体
微信
微博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