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检察网 > 要闻 > 正文
梁晓勇:将司法关怀善意和温度落到具体办案中
2020-08-26 09:15:00  来源:徐州检察发布

梁晓勇 徐州市人民检察院第二检察部副主任

  当前,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作为重要政治任务正在如火如荼地开展,非同以往,非同寻常。徐州市院作为试点单位之一先行引路、积极探索,这对于我们是信任也是重托,是政治考验也是一次全面的政治体检。徐州市检察院全体人员铸魂扬威励斗志,正在用守初心、担使命的扎实行动,坚决做到刀刃向内最具威慑力、刮骨疗毒最具战斗力、动真碰硬最具说服力,坚决打赢这场攻坚战。

  作为一名检察机关业务部门负责人,我也时常在想,在这次队伍教育整顿中,我的责任是什么?该学什么悟什么?还有什么差距?这些问题都需要我们用实际行动去回答,都要做到心中有一本明白账。

  对党绝对忠诚 保持政治高站位

  检察机关是政治性极强的业务机关,也是业务性极强的政治机关。我们主责主业是司法办案,就是要通过依法公正办案来维护人民群众利益,为党赢得民心,夯实党的执政根基,将对党的绝对忠诚真正落实到检察办案中去。我们将时刻牢记最高检党组“不能等不能拖”的指示,把“从现在开始,就要按照教育整顿精神常态化做好必抓工作”的要求贯穿在教育整顿的每一项工作中。“常怀律己之心,常思贪欲之害”,弘扬英模精神,忠诚铸检魂,奋勇争一流。

  司法为民敢担当更新理念善作为

  理念是行动的先导,正所谓“理念一新天地宽”。在司法办案中,坚持客观公正立场,坚持少捕慎诉的谦抑理念和依法精准的司法作风,积极推进社会治理。如在办理省检察院刘华检察长批示的、引起舆论广泛关注的一起涉毒案时,审查发现相关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存在严重漏洞,我们通过向教育部门及相关机构制发检察建议等方式,强化对校外培训市场的监管。

  再如通过开展对案件的专项调研,分析涉枪涉爆违法犯罪呈现的新特点,建议标本兼治,消除社会稳定隐患等等。我们能够做的还有很多,这就需要我们不断更新理念来创新检察工作的发展。

  司法关怀有温度 释放善意得民心

  当办案技巧越来越纯熟,接触的当事人越来越多,我们会不会因此而麻木?还愿不愿意倾听案件当事人背后的故事?我曾听办案检察官讲起过一起命案,让我很受触动。案件的情况是这样的:小天的父母因为离婚事宜起了争执,小天的父亲刺死了小天母亲,被批准逮捕。当时年仅6岁的小天一夜间从一个备受父母宠爱的孩子变成了“事实孤儿”,由其年迈的爷爷奶奶照顾,生活陷入困境,心理状况也陷入谷底。面对小天的境况,办案检察官陷入了深思,案子起诉就行了吗?还能为这个孩子再做些什么呢?最终通过办案检察官的多方努力,成功为小天申请到了10万元的司法救助金。除此之外还对小天进行心理关怀和疏导,慢慢的,小天的生活逐渐回到了正轨。

  我想在以后的日常办案中,我也要再多想一点,多做一点,真正将司法关怀的善意和温度落到具体办案中去。

  当前徐州检察发展已经进入新阶段,新阶段要有新气象,新使命要有新作为。

  “关山初度路犹长,风雨多经志弥坚。”徐州检察人应把使命放在心头,把责任扛在肩头,忠诚履职,砥砺前行,以教育整顿为契机,提品质、增质效,推动徐州检察真正实现内涵式、高质量发展,继续谱写徐州检察更绚丽的新篇章!

作者:  编辑:杨月  
集群头条
案件发布
新媒体
微信
微博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