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检察网 > 要闻 > 正文
请您打分 徐州市云龙区检察院教育整顿工作聆听“门外音”
2020-08-26 09:17:00  来源:检察日报

吕青在某小区开展法律服务

  “请您为我们的检察工作打个分。”说完这句话,江苏省徐州市云龙区检察院检察长吕青向社区大妈递上一张队伍教育整顿工作问卷调查表。大妈接过表格笑着说:“我也能给检察院打分?那我可要认真行使权利。”说完便开始认真填表。

  近日,吕青带领该院干警在黄山办事处一小区门前开展法律咨询服务,也向前来了解、咨询的群众征求对检察队伍教育整顿工作的意见。

  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试点以来,该院坚持以问题为导向,把问题查摆作为整顿工作的关键,确保每一个环节都要对准靶心、有的放矢。吕青表示,“一方面‘自己查’,自我揭短;另一方面‘社会评’,虚心征求意见。”

  据了解,该院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与使命感,尽心尽力做好这项工作,内外兼顾,全面深化:对内要求全体干警做到思想再提高、认识再深化、问题再排查、措施再实化、效果再彰显;对外敞开大门,让群众走进门来,有一说一,实话实说。

  该院召开的“请进来”座谈会,邀请了“两代表一委员”参与两起案件听证会,“面对面”听取15名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和党员群众代表对检察院开展教育整顿工作的评价和意见建议。座谈会上,各领域代表表示:“检察机关办理案件时比较人性化,司法理念转变很明显。”“社会评”让各界人士与党员群众代表积极参与进来,真正做到教育整顿工作聆听“门外音”。

  教育整顿开展一个月,该院先后签订了5项工作机制。其中,与公安局、多家医院共同会签了《关于合作开展未成年人“一站式”办案救助、司法保护工作意见》,确保更好推行未成年人“一站式”司法保护和救助集中办案模式;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和规范审判阶段审理期限、羁押期限监督管理工作的实施细则》,规范审判阶段审判期限、羁押期限;《暂予监外执行实施意见》,确保刑罚的正确执行,规范暂予监外执行活动等。“文件是不会说话的,但是当这些文件解决了工作中遇到的实际问题时,它们会掷地有声,我们也会更有成就感。”该院政治部主任李春丽说出了内心的想法。

  目前,该院的教育整顿试点工作正有条不紊地进行,履职自觉性大幅提升,成功唱响了教育整顿的序曲,浓厚的学习教育氛围与初显的成效为下一阶段工作的开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作者:  编辑:杨月  
集群头条
案件发布
新媒体
微信
微博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