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检察网 > 要闻 > 正文
南京市雨花台区检察院邀请代表监督员把脉企业风险
2020-08-27 09:27:00  来源:江苏法制报

  近日,江苏省南京市雨花台区检察院针对办理的企业职工职务侵占案暴露出的法律风险,邀请人大代表、人民监督员召开检企座谈会,通报检察工作,了解企业需求,征求意见建议,这一服务保障“六稳”“六保”的举措获得广泛好评。

  会上,雨花台区检察院首先通报了被告人李某职务侵占案件情况,李某原为江苏某酒业贸易公司业务员,利用负责审核产品经销商奖励和报销费用申报材料的职务便利,两年内非法侵占公司人民币194万余元。

  雨花台区检察院通过提前介入引导侦查、自行补充侦查,积极帮助企业追赃挽损,依法查封、冻结被告人赠与非婚姻关系异性“特定关系人”款项、证券账户共计人民币90余万元,督促被告人家属退赔人民币95万元,成功在案件开庭审理前为被害单位挽回绝大部分经济损失。

  座谈会就该案反映出的企业资金账户管理、报销系统漏洞及法律风险宣传教育缺位等社会治理问题进行深入交流。江苏某酒业贸易公司纪委负责人员表示,这一职务侵占案件的办理正值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检察机关克服困难,精心组建办案团队,多次赴企业听取意见,全力追查赃款去向,最大限度保护企业合法权益。公司将以此为鉴,进一步优化调整资金账户、报销系统权限配置,避免类似情况再次发生。希望检察机关帮助企业开展法律风险宣传教育,从源头上降低企业经营风险。

作者:顾烨 王飞  编辑:夏禹玮  
集群头条
案件发布
新媒体
微信
微博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