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检察网 > 要闻 > 正文
以公开促公正,以听证赢公信 南京市溧水区检察院公开听证回应民意
2020-08-27 09:52:00  来源:江苏法制报

  公开听证不仅是检务公开的一项重要内容,也是检察机关回应人民群众关切的有力举措。近年来,江苏省南京市溧水区检察院牢固树立“以公开促公正,以听证赢公信”办案理念,积极回应人民群众新期待,重点在公益诉讼、民生保护、生态环境安全等领域推行公开听证,通过精准办理个案,促进社会治理现代化。

  一场听证推动行业监管“提档升级”

  2018年至2019年11月期间,张某某等四名送瓶装液化气工人,在未取得液化气经营许可证的情况下,先后多次从镇江句容市某液化气站购买瓶装液化气,驾驶三轮燃油机动车、三轮马自达或通过他人驾驶面包车等方式,将瓶装液化气运回南京市溧水区销售给多家饭店、个人,赚取劳务费用,涉嫌犯罪。办案检察官鉴于该案尚未造成严重后果,社会危险性较小,且犯罪嫌疑人均认罪认罚,拟对张某某变更羁押强制措施,对销售数额相对较小的孙某某等三名犯罪嫌疑人作不起诉处理。

  在公开审查听证会上,受邀代表仔细了解了案件情况,充分发表意见,并就加强燃气公司监管、查找制度漏洞、开展安全法治教育等方面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溧水区检察院综合参考听证意见建议,就加强燃气公司监管等问题向主管部门发出检察建议书。收到检察建议后,主管部门立即制定并落实整改措施,在加强燃气公司日常培训、监管,建立实名管理机制的同时,督促液化气经营单位对钢瓶和充装系统改造升级。

  “建章立制”促公开听证效果提升

  为促进公开听证常态化,溧水区检察院从健全工作机制入手,出台了《案件公开审查办法》,制定了“能听尽听”工作原则;建立以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特约检察员为固定听证员,以行业主管部门、公安民警、社区工作者、人民群众等为特邀听证员的“4+N”听证员队伍。

  该院设计《听证员意见建议反馈表》,收集听证员对“案件处理、社会治理”的意见和建议,同时出台了《关于做好代表委员特约检察员等履职保障实施办法》,向区人大常委会、区政协专门汇报公开听证工作,阐述代表、委员通过公开听证发现监督线索的意义,争取理解和支持。

  2019年以来,溧水区检察院共举行公开听证会13次,听证各类案件18件,案件当事人服气,听证人员的建议的采纳,案件的处理结果法律效果、社会效果都得到了很好的体现。

  “后半篇”文章也“出彩”

  公开听证效果如何,不仅取决于听证结果,还取决于听证会的延伸,即通过案件反映出的问题,以及听证人员的建议,做好社会治理文章。而溧水检察院的“后半篇”文章同样“出彩。”

  2019年8月,该院审慎办理一起民营企业负责人涉嫌犯罪案件,及时组织召开公开听证会,让该企业与国外一项重大合作项目成功谈判,企业继续保持良好发展势头,涉案人也受到了法治教育。该案被最高检评为2019年度刑事执行检察工作精品案例。审慎办理涉企案件同时,该院对全市近年来民营企业家刑事犯罪情况进行了统计分析,辅助领导决策;与区工商联建立常态化沟通联系机制,制定《关于充分发挥检察职能服务保障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在召开非法捕捞水产品案件公开听证后,不起诉宣告走进了渔村,为增强渔民环境保护意识,结合案件宣告,该院联合渔政部门开展“严禁非法捕捞、守护石臼湖”为主题的法治宣传活动。

作者:雒呈瑞 王 芬 范丁文  编辑:夏禹玮  
集群头条
案件发布
新媒体
微信
微博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