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检察网 > 要闻 > 正文
苏州工业园区检察院依法不起诉助力企业全力冲刺年度业绩目标
2020-09-01 08:49:00  来源:检察日报

  “在公司收购的节骨眼上,检察机关帮我们甩开包袱,我们可以全身心冲刺履约目标了!”近日,江苏省苏州工业园区检察院检察官潘成威在电话回访苏州某保安服务公司负责人郑某时,郑某激动地说。

  2018年7月,苏州某保安服务公司为了快速通过资质评定,该公司保安部经理杨某在征得公司法定代表人郑某、副总经理钱某同意后,通过中间人曲某以每张200元的价格向白某等人(另案处理)购买了700张假保安员证。不久被举报案发,郑某等人自首、主动认罪认罚,签署认罪认罚具结书,还提前缴纳了个人所得税。

  今年7月,办案检察官潘成威在审查案件时发现,保安员证不是行业准入证,在资质评定中不是必需条件,且涉案假证一直在公司内部保存,未流入社会,危害性较小。在实地走访企业、工商联等部门后得知,去年7月该公司刚与行业龙头企业签订了收购对赌协议,合同约定收购苏州某保安服务公司70%股份,合同分3年履行完毕,履约前提条件是苏州某保安服务公司年均业绩增长10%以上,公司仍由郑某等人实际经营管理。该企业有员工近3000人,客户超过10万户,经营者和核心骨干均涉案,使企业履约第一年就陷入困境。疫情防控期间,该企业积极捐款、参与社区抗疫等,在行业内口碑较好。

  “若郑某等4名企业经营者和核心骨干受到刑事处罚,业绩增长10%的目标将难以完成。”潘成威说。综合考量犯罪嫌疑人具有自首等法定、酌定从轻处罚情节和办案社会效果,7月21日,苏州工业园区检察院依法对郑某等4人作出相对不起诉决定。

  针对该企业存在的管理漏洞和法律风险防控不足等问题,苏州工业园区检察院向该涉案企业制发检察建议。据了解,该企业在收到检察建议后迅速开展整改工作,及时完善了相关措施。目前企业已重回正轨,全力冲刺年度业绩目标,经营秩序良好。

作者:卢志坚 秦菲  编辑:夏禹玮  
集群头条
案件发布
新媒体
微信
微博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