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检察网 > 要闻 > 正文
姜建超: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
2020-09-07 09:12:00  来源:徐州检察发布

  

  徐州市人民检察院第六检察部检察官助理 姜建超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法工作会议上,明确提出了新时代政法工作的职责使命、总体思路、实践要求,把我们党对政法工作的规律性认识提高到了一个全新高度。中央政法委决定在徐州市检察院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试点工作,对于我个人来讲,这是一次难得的学习、锻炼机会,我也必然铆足劲头,自觉遵守教育整顿要求,提升能力素质。

  认真学习领会教育整顿意义

  综合民事检察工作发展实践,生效裁判监督、审违监督、执行监督好比“三驾马车”,是民事检察部门监督履职的工作重点,也是民事检察部门与老百姓平常打交道的连接点,更是群众了解检察队伍的主要途径。驾好“三架马车”,提供更好的检察服务是回应人民群众司法期待的有效途径,也是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内涵之一。

  党中央着眼新形势新任务,应势而谋、因势而动、顺势而为,决定开展的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是新时代政法战线刮骨疗毒式的自我革命、激浊扬清式的“延安整风”、铸魂扬威式的主题教育。我们要旗帜鲜明讲政治,从讲政治的高度,准确认识检察工作是一项业务性极强的政治工作,准确定位检察院是党和人民掌握的“刀把子”,有着鲜明的政治属性,要把讲政治的要求贯穿到工作的全过程、各方面,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工作主动权,高度警惕意识形态领域的噪音杂音,守好阵地。认真学习贯彻教育整顿的“四项任务”,遵守“三个规定”,坚决摒弃和消除“八种”错误想法做法,防止“六大顽瘴痼疾”,以更高的标准提升自我,自觉践行整顿工作的要求。

  勇于担当提升个人业务能力

  开展教育整顿是一项紧迫而重大的政治任务,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公正司法是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最后一道防线”,检察机关作为宪法确定的法律监督机关,肩负着保障国家法律统一正确实施、维护社会公平正义、推进依法治国的重要职责。我们要具备政治强、业务精的基本素能,坚持实际,以规范的程序、科学的方法,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

  作为民事检察新人,理论与实践的偏差是我们普遍的问题,如果解决不好,就如同总书记所说“心中一团火、脑中一锅粥、手中一团麻”,就不能正确开展民事检察工作。对此,我们要始终坚持人民立场,牢固树立“在监督中办案、在办案中监督”的理念,努力提高业务能力水平,不仅要进行业务知识储备,还要具备过硬的实践本领与方法,成为一专多能的多面手。

  在工作中,我参与了夏某某等人黑社会集团“套路贷”虚假诉讼系列案件、杜某某等人恶势力集团“套路贷”虚假诉讼系列案件的办理,与员额检察官一起,以热心、细心、耐心、诚心的工作态度帮助被害人解决了长期的困扰,维护了司法秩序,保障了人民群众财产安全。这对于我来说是一个良好的开端,更加坚定了自己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检察信念。

  

  鹏北海,凤朝阳,又携书剑两茫茫。在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中每一名徐州检察人都是应试人,都将在教育整顿中得到洗礼,有所想、有所悟、有所感、有所获。作为徐州检察人,我必将振奋精神,用心履职,砥砺前行,为徐州检察工作贡献一份力量!

作者:  编辑:杨月  
集群头条
案件发布
新媒体
微信
微博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