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检察网 > 要闻 > 正文
连云港市连云区法检司法为民“沉下心俯下身”
2020-09-10 09:05:00  来源:江苏法制报

  近日,江苏省连云港市连云区法院员额法官走进板桥街道人大代表之家,对板桥街道台南社区居民金某与台南社区人身权、健康权纠纷进行诉前调解。经过代表说理、法官说法,双方最终握手言和,矛盾纠纷得到了及时化解。这是连云港市连云区开展“法官检察官进家站(人大代表之家和联络站)”活动,参与基层源头治理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人大代表进法院、检察院开展视察调研,参加旁听庭审、列席检委会等活动越来越多。”连云区人大常委会主任朱其松向记者介绍,“有了人大代表之家和联络站,法院开展无讼村(社区)创建、法官进网格,检察院开展公益诉讼案件线索收集更便捷,构建了一个双向互动沟通的平台。”

  2019年12月,连云区人大常委会会同区法院、区检察院共同制定《连云区“法官检察官进家站”活动方案》,建立了活动联络协调小组,选派21名员额法官、12名员额检察官定期进驻13个人大代表之家和22个人大代表联络站开展法律宣讲、化解矛盾纠纷等法律服务活动,以“家站”为载体,以“法治”为手段的“两官”进家站活动在连云区全面展开。

  通过近9个月的运行,挂钩法官、检察官进家到站面对面听取人大代表及人民群众的意见建议,针对不同需求,开展“订单式”“定制化”的法律服务,提升“两院”司法服务效能和司法公信力。

  近年来,连云区涉及拆迁改造项目矛盾纠纷多发,连云区法院、连云区检察院围绕拆迁问题,在连岛、板桥、徐圩、墟沟、海州湾等街道举办专题法治讲座,讲解拆迁领域易产生的法律问题,有效推进项目进程;今年疫情期间,法官、检察官深入基层人大代表,当了解到一些群众对防控政策不清楚,不配合甚至是妨害工作人员卡口执勤的情况后,法官、检察官用老百姓通俗易懂的方式答疑解惑、政策宣讲保障了基层一线防疫工作的正常开展;街道、村(社区)的纠纷时有发生,“两官”提前介入,发挥涉法涉诉调解方面的专业优势和权威优势,指导化解矛盾纠纷,有效实现了减少诉讼,节约司法资源。

  “两官”进家到站,密切了与人大代表、人民群众之间的联系。活动中,“两官”主动向代表汇报、接受代表监督、服务代表履职、征求代表意见、回应代表关切,推介两院工作开展情况,实现了两院和人大代表、人民群众之间的良性互动。

  据统计,活动开展以来,法官、检察官进家到站开展法律政策宣讲30余次,接受法律咨询130余人次;围绕征收拆迁、劳务用工等基层热点、难点问题,化解各类矛盾纠纷30余起,今年1-8月,连云区法院一审民事案件起诉率同比下降了25.84%,真正实现了“两官”履行人民“服务员、宣传员、调解员、联络员”职责。

作者:  编辑:杨月  
集群头条
案件发布
新媒体
微信
微博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