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检察网 > 要闻 > 正文
人人嫌弃的“废料”成了“香饽饽” 高邮市检察院从源头解决秸秆“消化难”问题
2020-09-16 09:38:00  来源:检察日报

  

图为检察官向当地村干部了解美丽乡村建设情况。本报通讯员萧亚飞摄

  日前,江苏省高邮市检察院检察官第四次来到菱塘回族乡,映入眼帘的是一幅欣欣向荣的美丽乡村画卷:整洁的道路,碧绿的流水,青瓦翘角的仿古建筑,风景如画的田园风光……再提及秸秆话题时,村民们都笑着称赞乡政府为老百姓做了一件大好事、大实事。

  菱塘回族乡是江苏省唯一的少数民族乡,也是全国“美丽乡村”创建试点单位。油菜是重要的经济作物,油菜花又具有观赏价值,因此在当地政府支持下,该乡种植油菜近万亩。

  今年5月底,江苏省高邮市检察院在履职中发现,该乡少数村民为图省事,将废弃的秸秆随意堆放在路边、河边,对水质及周边生态环境造成污染,降低了美丽乡村的“颜值”。

  “眼下正是农忙,秸秆不能焚烧,堆放又占地方,我们也没有办法。”“秸秆处理起来费时费力,没人乐意干。”村民们反映。据了解,当地乡政府开展了秸秆禁烧和秸秆禁抛的“双禁”工作,但对村民来说,直接将秸秆抛弃依旧是省时省力的“最佳选择”。

  村干部对此也很头疼,“双禁”工作期间,他们每天都要到各村巡查,反复劝说引导。“近一万亩的油菜地分散在全乡的各个自然村,有的秸秆乱抛甚至发生在边地、角地,让我们防不胜防!”

  秸秆禁烧之后出现的秸秆乱抛污染了乡村环境,这个问题不能忽视。对此,检察机关在听取有关农业专家意见后,建议该乡及时清理辖区内乱堆乱放的秸秆,整治由此造成的水体污染,同时加强对秸秆乱抛危害以及相关政策的宣传,引导村民科学有效处置废弃秸秆,从源头上解决秸秆“消化难”的问题。

  7月28日,检察建议发出40天后,该乡有关负责人专程来到高邮市检察院,当面答复检察建议办理情况,并对检察机关的提醒和推动表示感谢。

  据该负责人介绍,收到检察建议后,该乡迅速行动,第一时间对全乡乱堆放的秸秆开展彻底整治,对相关水体进行清污,并开展常态化督查巡查。

  为彻底根治这一难题,在乡政府支持下,当地村民进行了技术创新,先后研制出固定式和移动式两种秸秆粉碎机,由乡政府组织人员分时间、分地头义务帮助村民粉碎秸秆,再作为农用肥料、大田基料、牲畜饲料等,得到村民的一致支持。同时,该乡在各村划出休耕地块,专门用于临时堆放秸秆和沤肥,并安排专人进行管理。

  “目前,全乡的油菜秸秆已全部得到科学处置,秸秆也从以前人人嫌弃的‘废料’,成为老百姓纷纷争抢的‘肥料’,不会再出现乱抛现象了。”该负责人说,目前,该乡正在规划投资建立一座大型秸秆利用工厂,推动所有农作物秸秆变废为宝。

作者:卢志坚 陈宏明 张歆玥  编辑:夏禹玮  
集群头条
案件发布
新媒体
微信
微博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