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检察网 > 要闻 > 正文
刚柔兼济换位作为主动贴近 宿迁检察机关把服务落实落细
2020-09-17 09:41:00  来源:江苏法制报

  为策应上级对“六保”“六稳”全面部署,全力护航保障经济社会健康发展,江苏省宿迁检察机关立足检察职能,紧密结合全市上下正在开展的“强‘三真’、比担当”作风建设大提升活动,迅速融入大局、服务大局、保障大局,以更优的检察履职,把服务“六稳”“六保”落实落细。

  刚柔兼济,打击保护并重

  今年以来,全市检察机关一直把做优法治产品、保障检察产品供给,作为护航企业疫情防控常态下健康发展的职责所在、使命所然。一方面,坚持严厉打击涉企犯罪和挽回损失并重,精准把握法律界限,办理生产销售假冒、伪劣产品等侵害企业合法权益以及虚开发票、合同诈骗、电信诈骗、非法经营等扰乱市场秩序犯罪16件23人,督促引导侵害人在捕诉环节主动退赔230余万元,尽力把犯罪对企业造成的损失降到最低。另一方面,综合运用认罪认罚从宽、羁押必要性审查、检察建议等措施,审慎办理涉企刑事案件,引入容错机制,依法切实做到慎捕慎诉,释放司法善意。同时主动提高办案效率,确保不因诉讼拖延影响企业生产经营,最大限度保护企业合法权益。在对一涉案企业负责人开展羁押必要性审查中,通过调研听证等程序,依法变更强制措施,使其名下5家企业得以恢复生产;在一起虚开增值税发票案中,承办检察官自行补充侦查,走访涉案企业、所在地政府、税务部门,认定被告人确为企业实际控制人等有效情节,将原有的实刑量刑建议改为判处缓刑的调整建议,获法院采纳。

  换位作为,释放司法温情

  “在您的帮助下,我的生意有救了,司法局批了我七天假,给您添麻烦了,谢谢您!”这是一线检察官收到的一条短信,信息发送者是一名正在接受社区矫正的私营企业主。按照《社区矫正实施办法》,接受社区矫正对象申请外出的主要事由只有就医或家庭发生变故等重大事项。接受社区矫正的私营企业主普遍面临外出开展业务谈判、催要业务款项等“请假难”的实际困难。如何帮助他们摆脱困境,让企业恢复正常生产经营,尽最大可能夺回疫情造成的损失,成了检察官们必须攻克的工作难点。检察机关想企业之所想,急企业之所急,主动更新服务理念,多次走访司法行政机关、社区、街道,多层面开展沟通协调,终与司法行政机关达成了提供外出申请及相关担保材料可予准假的共识。此举帮助挽回直接经济损失逾千万元,得到了企业经营者的广泛赞誉。

  主动贴近,延展服务职能

  结合宿迁检察工作实际,制定印发了《关于全面履行检察职能服务保障“六保”“六稳”的20条工作措施》,《措施》除正常履职外,对检察服务作出了延伸和拓宽。为保障重大产业项目建设,检察机关牵头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工商联、民营企业家等代表,协同为企业提供合法经营、知识产权保护等方面的治理意见,得到相关企业的高度赞扬。为充分发挥刑事、民事、行政、公益诉讼检察职能,不断提升检察机关服务保障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精准度,宿迁检察机关各级领导分头带队赴企业走访调研,传递市委市政府在防疫措施落实、生产经营困难化解、惠企政策兑现等方面的利好消息,并赠防疫物资和普法宣传手册,对口帮扶的企业全部顺利运营。同时选派业务骨干担任“驻厂员”,研发检企“e家亲”平台,设立法律咨询、政策查询、投诉维权等功能版块,精准回应企业发展诉求,搭建疫情防控常态下的服务通道,打造指尖上的检察服务平台。该平台被列入宿迁市政法领域十大改革创新项目。为消除影响企业发展的不稳定因素,采取邀请有关利益方和职能部门召开圆桌听证会的办法,对一起历时5年的涉企信访案件进行化解,通过近三小时的释法说理和矛盾调处,信访人自愿息诉罢访,并就企业下一步经营管理达成了共识。

作者:赵月球 臧宏年 张 旭  编辑:夏禹玮  
集群头条
案件发布
新媒体
微信
微博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