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检察网 > 要闻 > 正文
盐城检察机关逐浪前行守护生态高颜值
2020-09-18 09:08:00  来源:江苏法制报

  “有一位女孩,她曾经来过,走过这片芦苇坡……还有一群丹顶鹤,轻轻地飞过。”女孩舍命保护丹顶鹤的歌曲,曾经传唱在盐阜大地,感动过无数中国人。这个故事就发生在盐城。

  盐城,集海洋、河流、湖泊、沼泽、森林于一体,湿地面积占盐城市面积近一半,是江苏省土地面积最大、海岸线最长的地级城市。

  2019年7月5日,在第四十三届世界遗产大会上,盐城黄海湿地成为我国第五十四处世界遗产、第十四处世界自然遗产。

  在保护黄海湿地、保护美丽家园的大合唱中,盐城检察机关发挥司法独特优势,全面提升生态环境司法保护的能力和水平,让良好生态环境成为人民生活的增长点,成为经济社会健康发展的支撑点,成为区域生态环境保护的示范点。(详细报道见今日4版《黄海岸线上,那一抹检察蓝》)

  早在江苏沿海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时期,盐城市检察院即制定《关于充分发挥检察职能服务全市生态文明建设的意见》,全面发挥打击、预防、监督、保护等检察手段,积极主动地为生态文明建设服务。

  “开放沿海、接轨上海、绿色转型、绿色跨越”,是新一届市委依据盐城区位优势、资源禀赋,着眼于未来而擘画的发展路径。2018年,市检察院在印发《服务保障“两海两绿”的实施意见》基础上,制定重点项目任务清单,全力构筑绿色发展的检察防线。

  司法办案是检察机关服务大局、守护生态环境的重要手段。多年来,盐城检察机关对生态环境犯罪零容忍,办理了一批有重大影响的破坏环境资源犯罪案件,有力遏制环境污染违法犯罪蔓延态势。2011年以来,全市检察机关共批准逮捕破坏环境资源犯罪89件177人,提起公诉707件1527人。

  市检察院指导亭湖、大丰、东台等院依法办理国家生态环境部通报辉丰公司系列污染环境案,提前介入、依法办理,获省检察院领导肯定;办理的张百锋等17人重大污染环境案,法院判决当事人赔偿生态环境修复费用8900万元,该案获评全国检察机关“十大优秀挂牌督办案件”,入编最高检《侦查监督指南》,并被写入最高检工作报告。

  生态检察的政治性、法律性、专业性都很强,盐城检察机关跨级别跨区域整合办案人才力量,组建环境资源公益诉讼专业化12人团队,各县区检察院也分别组建环境资源专业化办案组,东台市检察院环境资源办案组、建湖县公益保护办案组被省检察院确定为首批专业化重点培育对象。射阳等地检察院实行环境资源刑事、民事、行政检察与公益诉讼“四检合一”,推动生态检察一体化建设,全面对接黄海湿地环境资源法庭“三审合一”。

  发挥司法优势提升生态保护质效。污染环境,必须让污染者付出代价。全市检察机关将提起环境资源民事公益诉讼作为保护生态的有力手段,2015年以来,办理该领域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30件,单独提起民事公益诉讼和支持起诉3件。办理的2起民事公益诉讼案获评“全省检察机关优秀案例”。市检察院“探索环境公益诉讼,聚力建设生态盐城”项目获评“盐城市首届十佳法治惠民实事项目”。

  实践中,盐城检察机关探索提出“经济赔偿+公益劳动”的替代性生态修复方式,积极推行“补植复绿”“增殖放流”等生态修复模式,在黄河故道、黄海滩涂旁设立多个林业生态植被恢复基地,将资源破坏和环境污染的损失降至最低程度,实现了惩罚犯罪与保护生态有机统一。东台市检察院办理的施某某非法狩猎刑附民公益诉讼案,被最高法院评为2019年度环境资源典型案例。

  检察机关还依托办案主动参与社会治理。强化环境资源执法司法监督,自2014年开始,持续部署推进破坏环境资源专项立案监督活动,联合公安、生态环境、自然资源等部门,对全市环境资源行政处罚案件进行“拉网式”排查,形成强大的打击犯罪工作合力。坚持动态跟踪监督,对经过公益诉讼诉前程序仍未整改到位的,依法提起公益诉讼7件,均得到人民法院判决支持。认真做好检察建议和诉讼判决落实情况监督工作,常态化开展“回头看”工作,2015年以来,监督整治污染环境的企业35家。

  面对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追求,面对国家对生态环境保护的新要求,盐城检察机关跳出盐城看保护,构建生态环境保护大格局。经过持续探索实践,在江苏,盐城、南通、扬州、淮安、泰州等地检察机关同护九龙口、大纵湖,增强区域协同性,探索跨区域检察公益保护的“多元共治”,推动行政执法机关依法履职,共同维护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

  如今,盐城检察机关更是将司法保护的视野投向了黄渤海广袤的海岸线上。“中国黄(渤)海候鸟栖息地”系列提名地,由分布于辽宁、河北、天津、山东、江苏及上海的16处候鸟保护地组成,第一期申遗成功地就位于盐城市。

  大海永恒,接力守护,为了一个共同的目标,为了汇聚司法力量,黄(渤)海湿地生态环境保护跨区域检察协作机制呼之欲出,即将全面发力。

  辽宁省盘锦市、丹东市、大连市,河北省秦皇岛市、唐山市,天津市滨海新区,山东省德州市、滨州市、东营市、烟台市、淄博市、潍坊市,上海市崇明区等地检察机关,近日将齐聚江苏盐城,围绕野生动植物资源、海洋生物资源、水土资源保护等生态环境问题,创新案件管辖、线索移送、调查取证、督促执行等生态环境保护检察工作机制。

  面朝大海,司法护航。我们相信,在美丽的黄渤海海岸线上,那一抹抹检察蓝必将贡献出独特的力量,将我们的家园守护得更美好,将这片土地的高颜值扮得更靓丽。

作者:  编辑:夏禹玮  
集群头条
案件发布
新媒体
微信
微博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