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检察网 > 要闻 > 正文
吴文彬:传承“三大法宝” 交出“高分答卷”
2020-09-24 09:21:00  来源:江苏法制报

  新时代对检察工作提出了新目标、新方向、新要求,作为泰兴检察人,要充分发扬“三个不相信”精神即不相信有完成不了的任务、不相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不相信有实现不了的目标和泰兴“三大法宝”即永不服输、永不言败、永不放弃,不找任何借口,努力拼搏、不懈奋斗。

  要有“敢为天下先”的豪情。敢为天下先,永远争第一。一是围绕目标冲刺发力。时间不等人、任务更催人、结果成就人。事业是干出来的,成绩是拼出来的,目标是奋斗出来的。要让打胜仗的思想成为一种信仰,要围绕创新、条线、全院的目标咬紧牙关,冲刺发力。二是聚焦问题精准发力。面对成绩不能骄傲自满,面对挫折要临危不乱、弯道超车。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效果导向,拿出“硬核产品”“拳头产品”。三是崇尚荣誉持续发力。没有荣誉感就没有斗志。要牢固树立“院兴我荣,院衰我耻”的荣辱观,低调做人、高调做事,为争创个人、部门、全院的荣誉体现担当作为。

  要有“吃得苦中苦”的韧劲。吃得苦中苦,方为人上人。忙碌是一种幸福,是最好的营养,是最强的免疫剂!一是领导班子要率先作为。要有位有为,充分发挥“关键少数”作用,敢于喊响“跟我上”,切实履行好“两个责任”。要坚持好晨会制度,实施“一线工作法”,让火车头马力十足,产生能量满满的“推背感”。二是中层干部要主动作为。中层干部是一个单位和部门的中流砥柱,要发挥好承上启下的作用。中层干部既要有要求,更要有追求。既要有热情,更要有激情。要走出“舒适区”,多接“烫手山芋”,常当“热锅上的蚂蚁”,多琢磨、多历练、练就真本领。要勇蹚“深水区”,破除畏首畏尾的观念、树立敢闯敢试的意识。要敢闯“无人区”,锐意创新、敢为人先,做第一个吃螃蟹的人。三是绩效考核要考出作为。要充分发挥绩效考核“指挥棒”作用,先行先试,开拓创新,既要有压力,也要有动力。以出台《争先创优奖惩事项及参考标准》为契机,充分调动大家的主动性、积极性、创造性。让大家充满激情工作,感到前途一片光明,用考核考出幸福感、价值感、获得感。

  要有“汇聚金点子”的智慧。汇聚金点子,结出金果子。一是要深挖金矿彰显智慧。案件体量大是产生典型案例的“金矿”。要抓住一些敏感点、关键点、核心点,体现案件办理的深度、力度、温度。二是要串门取经碰撞智慧。要走出去学习,开拓视野,学到真经。回来后再学习讨论、智慧碰撞,提高贡献度。三是要擦亮名片贡献智慧。要有为有位,持续创新,打造出更多像“事实孤儿”这样以点带面、以小见大、积极参与社会治理创新的好品牌,不断提高检察公信力和影响力。

  要有“打铁自身硬”的自信。队伍建设是1,其他工作都是后面一个个的0。一是作风建设融在日常。党员干部必须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训词精神,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要做忠诚干净担当的新时代好干部,讲政治、顾大局、谋发展、重自强,在全院营造风清气正、团结和谐、充满激情、自强自立的良好政治生态和工作业态。二是提升素能重在日常。要组织35岁以下干警上台讲授“小课堂”,引导干警从不会讲,到慢慢会讲,到我要讲,提高走上讲台的胆量,提升发言水平。激励干警挤时间学习,充分利用好“碎片化”时间,通过阅读书籍,增长知识,提升素能。三是执法监督抓在日常。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试点工作已经启动,从现在开始,我们要开展自查自纠,针对六类顽瘴痼疾进行集中整治。“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要抓早抓小,不能让一个人掉队。严格执行“三个规定”要求,确保公正司法。

  (作者系泰兴市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

作者:  编辑:夏禹玮  
集群头条
案件发布
新媒体
微信
微博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