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检察网 > 要闻 > 正文
当好领头雁 以上率下作示范 泰兴市检察院“加速度”跑出高质量
2020-09-24 09:25:00  来源:江苏法制报

  “今天会议主题明确,大家直接围绕‘三问’大献策、‘三答’大提升畅所欲言……”近日,在贯彻落实泰州市检察院第二次推进会精神会议上,江苏省泰兴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吴文彬提出了明确要求,真正做到凝聚集体智慧,交出优秀答卷,用实际行动践行“三个不相信”精神,传承永不服输、永不言败、永不放弃的泰兴“三大法宝”。

  正是凭借这份执著与努力,近年来,该院连续三年荣获“全国检察宣传先进单位”,连续三届荣获“江苏省文明单位”,连续两年荣获“全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先进集体”“泰州市先进基层检察院”“泰兴市十佳人民满意机关”等诸多荣誉。

  当好领头雁,以上率下作示范

  “要善于用‘身影’指挥,敢于喊响‘跟我上’,充分发挥好‘领头雁’作用”。这是吴文彬经常对院领导、部门负责人提出的要求。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该院院领导实施“一线工作法”,问题在一线解决,工作在一线推进。在全院高质量发展的征途中,任何人都不能置身事外,每个人都是“主人翁”。这次开展的“三问”大献策就是通过部门负责人问干警、分管领导问部门负责人、检察长问分管领导,在全院征集“锦囊妙计”,汇聚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合力。

  院党组高度重视党建工作,“党建红”“检察蓝”深度融合,院领导在党校检察分校带头上党课9次,依托组织生活馆、党员活动室开展党务活动26次,全院干警的党性不断增强,意识形态的“总开关”也拧得更紧。选举产生第一届机关党委,开展“为党添彩守初心 为民服务担使命”“芳华之歌”党建联盟开放式主题党日、“拼进‘八强’奋斗有我”党员轮训、在职党员回居住社区“六带三星”等特色党建活动。在今年“七一”前夕,该院机关党委被评为“泰兴市先进基层党组织”。

  致力高质量,真抓实干显业绩

  没有等出来的精彩,只有干出来的辉煌。这次开展的“三答”大提升,就是要答好基础题、重点题、加分题。在做好日常工作的同时,该院将打造典型案例、推进创新项目、培养工匠大师作为重点题、加分题。

  该院抽调业务、综合部门骨干建立了典型案例打造研讨小组,定期开展学习研讨、培育打造、修改完善、沟通协调等工作。去年以来,该院打造了高检院、省检察院发布的典型案例5件。今年5月29日,吴文彬以公诉人和公益诉讼起诉人的双重身份出庭办理了全省首例侵犯20余万条未成年人个人信息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案。该案在省检察院联合教育部门开展的“加强未成年人保护、促进未成年人健康成长”新闻发布会上作为典型案例发布。

  千难万难,攻坚克难就不难。近年来,该院打造的关爱保护事实孤儿工作全国推广,推动国家12部委联合发文切实解决全国50万名“事实孤儿”生活保障问题,被写进高检院全国“两会”工作报告,荣获“泰兴市改革创新一等奖”。建立“归途曙光”预防再犯罪联动机制,1起案例被评为“全国检察机关财产刑执行监督精品案件”。“晶晶说法”创新品牌在泰州检察系统推广,官方抖音多次进入全国检察榜前十名,相关经验在高检院短视频创作研讨会上交流。

  人才是成就事业的关键,也是全院发展的基础。据该院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吴永祥介绍,该院为员额检察官、检察官助理、书记员、司法行政人员、法警量身定制教育培训“营养套餐”,通过特色化岗位练兵培养专业化人才梯队,开展检察官助理担任法官助理工作,脱产跟班学习,熟悉审判业务流程。近年来,有16个集体和56名个人受到国家、省、市表彰,涌现出“全国检察宣传先进个人”“全省检察机关先进工作者”“江苏省检察院新时代优秀检察干部”“最美泰州人”等一批先进典型。

  争当排头兵,从严治检铸铁军

  近日,泰兴市检察院自编自导自演的短视频《严格落实“三个规定”,给打听案情的“朋友”来杯醍醐灌顶的清醒mojito》火爆全网。一直以来,该院党组形成共识,以身作则,引导全院人员坚持将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全面从严治检,锻造铁军队伍。

  队伍强则事业兴,队伍稳则全局稳。据该院党组成员、市纪委监委第六派驻纪检监察组组长黄海云介绍,该院筑牢“四道防线”,在全院营造风清气正、团结和谐、自强自立、向上向好的政治生态和工作业态。

  预防教育构筑思想防线,将全员教育和重点教育相结合,扎实开展“纪律教育再深化·检务督察再强化·作风形象再优化”专题教育活动,强化“两个责任”落实,致力作风效能提升。通过召开警示教育大会,组织全院人员观看警示教育片,组织人员旁听职务犯罪庭审,向检察人员及家属寄送《劝廉信》和违法违纪典型案例,筑牢拒腐防变阵地,促进家风检风共建。标本兼治构筑制度防线,结合内设机构改革,重新修订职权目录、权力运行流程图,健全廉政风险防控体系。组织全院干警集中填报《廉政档案》,健全重大事项报告制度。全力配合派驻纪检监察组监督执纪,持续打好规范司法行为和纪律作风建设的“组合拳”。执纪从严构筑纪律防线,派驻纪检监察组与检务督察部门形成监督合力,深入开展“影子行动”“慧眼行动”和“亮剑行动”,对重大事项决策、重要人事任免、重大项目投资、大额资金使用等“三重一大”事项全程跟踪监督,当好党风廉政和纪律作风建设的“啄木鸟”。

作者:印 倩 孟 艳 郎建强  编辑:夏禹玮  
集群头条
案件发布
新媒体
微信
微博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