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检察网 > 要闻 > 正文
四人低价采购燃烧器 贴标变“高仿”售卖被无锡市滨湖区检察院提起公诉
2020-09-29 16:54:00  来源:无锡市滨湖区检察院

  燃烧器是一种加热装置,应用于纺织印染行业可以烘干定型机布料等,进口燃烧器做工精美、高效环保,但一般价格较高,于是有人仿制进口名牌燃烧配件后再加以组装,再贴上标签,就摇身一变成了“高仿”燃烧器,可以卖出高价。2020年8月28日,江苏省无锡市滨湖区检察院以涉嫌假冒注册商标罪对一起制造并销售假冒知名品牌燃烧器的缪某等4人(单位)提起公诉。

  2020年3月,北京某知识产权代理有限公司代理国外某知名品牌公司向无锡警方报案,称无锡某机电设备有限公司、泰州某热能设备有限公司生产假冒其公司品牌的燃烧器,并销售给宜兴两家企业。后上述两公司负责人缪某、尤某先后向警方自首。

  原来,缪某经营的无锡某机电设备有限公司(下称无锡公司)主营燃烧器业务,有时采购整件,有时也会采购部件后“加工集成”再销售。同时,缪某还设立了一家泰州某热能设备有限公司(下称泰州公司),专为无锡公司生产加工零件,公司法人为尤某。

  2013年起,意大利某知名品牌燃烧器公司授权无锡公司作为该品牌在江浙地区代理,负责整机及零部件的销售、售后服务。

  由于工业燃烧器是按客户不同需求对风机、控制件、阀组、管路布局等进行不同的设计组装的。开始,缪某是从意大利公司采购燃烧头和风机组装再销售。但从2017年起,缪某先后联系无锡市两家加工厂,按其提供的意大利品牌样机仿制风机及燃烧头,进价低廉,仅为千元左右,发到泰州公司加工组装后,贴上订做的仿制名牌,并附有售后服务用的统计编号。

  2018、2019年,得知缪某无锡公司是意大利品牌公司在华东地区的销售代理商,从事机器拆装改造的俞某承接宜兴两家纺织印染相关公司机器改造生产线业务后,先后花了近200万向缪某订购了100多台燃烧器。

  缪某告诉俞某,自己报价每台比市场价低约1000元。因俞某是旧设备改造业务,缪某无锡公司还需负责安装调试、电气改造等,价格十分低廉。实际上,缪某是以东拼西凑的“高仿”名牌燃烧器冒名顶替的。

  2018年底至2020年3月,宜兴两家纺织印染相关公司先后通过俞某向缪某无锡公司采购的143台该品牌燃烧器,后经鉴定均为假冒注册商标的商品。

  鉴于该案涉案金额大,被侵权产品系意大利知名品牌且涉及多家民营企业,承办检察官严格审查注册商标权利效力,全面梳理现有的商标注册证、委托授权书、鉴定证明等,通过形式审查初步认定商标权利的效力。再以商标分类为依据,结合涉案燃烧器式样照片、适用范围,积极引导侦查取证,走访业内专业人士了解专业知识,判断涉案燃烧器与商标核准范围的一致性。

  “在办案过程中,我们还听取了涉案单位意见,了解企业生产经营、员工就业等情况,尽可能减少案件办理带给企业生产经营的不利影响,所有犯罪嫌疑单位及犯罪嫌疑人均为自愿认罪认罚,体现了司法公正与效率。”承办检察官介绍。

  

作者:郭筱琦 黄黎黎  编辑:杨月  
集群头条
案件发布
新媒体
微信
微博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