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检察网 > 要闻 > 正文
盐城检商联动护航民营经济
2020-10-15 09:25:00  来源:江苏法制报

  近日,江苏省盐城市检察院与该市工商联出台《关于建立健全检察机关与工商联沟通联系机制的实施意见》,充分发挥工商联桥梁纽带作用和检察服务保障作用,为民营经济健康发展提供优质保障。

  健全工作交流机制。市检察院与市工商联每年召开一次有双方主要领导参加的民营企业家座谈会,围绕检察机关如何更好地服务保障民营经济发展进行交流,深入了解民营企业家的司法诉求,研究加强和改进工作的有关举措。市检察院与市工商联在加强沟通联系的同时,加强对下指导,推动各基层检察院和当地工商联结合本地实际,建立能够满足需求的交流沟通机制。

  加强“检商对话”,构建常态化诉求传导平台,各地工商联对发现的涉及民营企业的民事、行政、刑事违法审判、执行等案件监督线索,及时提供给检察机关,符合监督条件的,检察机关及时予以监督。全市检察机关聘任特约检察员优先考虑民营企业家中的党外人士和工商联、商会工作人员,及时收集企业反映强烈的问题,针对涉民营企业的案件,依法听取工商联意见建议。

  关注涉企业纠纷化解,市检察院根据工作需要派员提供法律咨询服务。对办案中发现的民营企业管理漏洞和经营不规范问题,深入分析原因,找准管理风险点和制度缺陷,在征询工商联的意见建议后,有针对性地制发检察建议。各地工商联应当有效运用检察建议,积极促进民营企业认真开展风险排查,共同帮助民营企业健全制度,加强管理,健康发展。

作者:李玉刚 王卫锋 刘启立  编辑:杨月  
集群头条
案件发布
新媒体
微信
微博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