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检察网 > 要闻 > 正文
苏州市检察院“下沉一线”推动区域社会治理
2020-10-22 09:09:00  来源:江苏法制报

  近日,江苏省苏州市检察院的检察官走进虹桥社区为刚开学的中小学生送上法治安全第一课。课堂上,检察官用身边的案例、有趣的动画为孩子们讲解了网络安全、防范性侵等方面的法律知识,寓教于乐,颇受孩子们欢迎。今年以来,苏州市检察院积极响应省委政法委关于政法系统机关党员干部“下沉一线”的号召,立足检察职能引导党员干部深入基层服务群众。

  网格+检察,打通司法为民的最后一公里

  “今天真是涨知识了,没想到检察机关还有公益诉讼的职能,以后我们周边水质、空气、土壤有问题,都可以随时联系你们过来先检测一下,太棒了!”金阊街道虹桥社区金茂府网格长不由发出感叹。

  近日,苏州市检察院将全国首创的“公益诉讼巡回工作站”开进了网格,为共建街道的网格员们现场演示环境快速检测设备,宣传公益诉讼检察职能,提供现场法律咨询,得到了社区群众的真诚“点赞”,这也是依托公益诉讼职能助力社区环境网格化治理的一次有益尝试。

  网格是检察工作与区域社会治理深度融合的有效着力点。今年以来,苏州市检察院制订了“检察官进网格”工作实施方案,以“职能进网格、服务在网格、监督到网格”为目标,主动融入基层社会治理网格单元,为人民群众提供多途径、多层次、多种类的“网格+检察”常态化司法服务,构建资源优化整合、信息互联互通、民生一站服务、矛盾多样化解、法律靠前保障的一体化服务网格系统。

  专业法治课程 护航美好生活

  生产、销售伪劣产品罪如何入罪的?非法经营罪包括哪些情形?新颁布的民法典到底如何影响我们的生活?……在新华书店的活动室,来自苏州市人民检察院的检察官志愿者为观前商圈的企业代表们开展法治讲座。

  如何防范诈骗?如何识别伪造的笔迹和文件?……针对办案中发现的易被违法犯罪分子利用的环节,对普通群众提出警醒和提示,从7月份开始,中国银行苏州190家营业点的电子屏幕同时滚动播放检察微课——《预防诈骗警惕网页陷阱》《如何防范笔迹签名被冒用》,这也是检察机关首次利用银行营业点的视频平台开展法治宣传。

  这些线下、线上课程的讲师都是经过“严选”而来的检察官志愿者们。今年,苏州市人民检察院凝聚最精锐的骨干检察官力量组成“东吴讲师团”,通过在苏州大学开展授课集训和演练试讲,历时两个月最终研发出12门精品法治课程,为企业、社区、学校提供“送课”服务。

  依托与街道社区共驻共建平台,苏州市检察机关先后组织志愿者们走进观前、石路商圈为企业主开展法治授课3次,为社区群众进行普法授课4次,同时深入国有企业、银行等以案例式廉政警示教育为主题开展授课6次,充分发挥检察专业优势开展法律服务活动,努力营造学法懂法、用法靠法的法治环境。

  去最一线磨砺,在最一线调研

  疫情防控严峻时期,苏州检察干警以志愿者身份参与实战、协同攻坚。苏州市人民检察院共派出146名志愿者208人次支援共建社区卡点的管控排查工作,助力基层疫情防控“第一道防线”;2名党员主动报名作为市级机关首批8名党员志愿者火线支援“苏州市涉外疫情防控专班”,参与飞机接驳协调、入境数据统计等志愿服务,该专班近日获评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

  除了志愿服务,苏州市检察院还通过下沉一线的密集调研为党委政府和人民群众察实解难、服务分忧。今年上半年,根据市委统一部署,该院党组副书记带队5名党员干部组成督导小组,多次赴昆山开展全方位密集督导,结合调研发现“假口罩”类案频发是社会普遍关注的当务之急。于是,该院第四检察部充分发挥检察职能依法惩治妨害疫情防控犯罪,提前介入“假口罩”类案件,3篇相关情况反映被苏州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批示肯定。

  同时,由副检察长带队4人组成复工达产服务小组,深入联系走访规上企业21家,全面了解掌握和帮助协调解决企业遇到的突出问题,为疫情后企业生产运营提供有针对性的法律支持。

作者:黄晓梦 王菁 郎建强  编辑:夏禹玮  
集群头条
案件发布
新媒体
微信
微博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