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检察网 > 要闻 > 正文
周肖波:一纸检察建议让江南水乡桥无恙
2020-10-22 09:17:00  来源:检察日报

  9月25日,天高云淡,江苏省无锡市锡山区的河道上,轰隆隆的运输船缓缓驶来,船老大们远远看到桥梁便减速通过。

  “船从桥下过,人在桥上行。”此时,我正在此处回访查看桥梁及航线安全整改情况,看到这一幕,颇感欣慰。

  江南水乡,桥是老百姓出行不可或缺的一环。作为京杭大运河唯一穿城而过的城市,无锡市的桥还见证着各种运输船只南来北往的繁荣。但交织不断的船流,对大大小小缺少防撞设施和航线标识的桥梁带来不少损伤,也给群众出行带来安全威胁。

  今年5月,我们在对无人机巡航拍摄回来的图像进行分析时发现,镜头中运河里的运输船通过的桥墩有多处损坏痕迹。船舶通过时涌起的水浪层层冲向桥梁损毁处,看上去险象环生。

  是不是还有其他通航桥梁存在损毁情况?辖区桥梁众多,怎样才能查清真实情况?确保通航桥梁安全的主管部门是谁?要解决的问题很多,我立即申请召开部门会议,共同研讨案件线索,厘清办案思路。

  很快,我们便兵分两路,我带着助手到辖区主要河道现场对通航桥梁“望闻问切”,拍照取证,查看主要桥梁是否安装防撞设施,简要统计航道船流密集度;其他同事在我院检察大数据中心,利用公益诉讼智能研判平台,确定桥梁安全主管部门及职责权限,明确法律规范要求。

  为了更全面观察桥梁,我第一次乘坐小船与同事行至辖区主要桥梁底部。那些看似坚固的桥梁,底部却布满撞痕。我们一座桥梁一座桥梁查看,记录下每一座桥梁的“病症”:底部撞痕、桥梁裂痕、桥墩损毁,甚至个别桥梁的撞痕已露出钢筋,这些桥梁均存在不小的安全隐患。

  根据调查结果,我们通过市检察院协调,向无锡市城郊地方海事部门制发出诉前检察建议,要求其加大撞损桥梁的现场查处力度,对职责范围内的内河桥梁开展大排查,联合相关职能部门采取加装防撞设施等措施,消除水上交通安全隐患。

  收到检察建议后,城郊地方海事部门立即组织人员进行现场查勘和摸排,并与相关部门对接,督促辖区桥梁权属单位、管理单位和建设单位对已建在建涉水桥梁开展防撞能力评估,并与锡山区交通运输部门召开水上交通运输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工作协调推进会。通过专项整治活动,排查包括水上、路上桥梁700余座,发现受损通航桥梁30余座,聘请专业人员结合桥梁损毁情况进行维修养护。

  与此同时,城郊地方海事部门还逐步在全市范围内加强桥梁安全监管工作,在京杭大运河及其主要支流等重要航线,试点开展运输船舶航经限制性航道通航安全评估和保障分析工作。安装桥梁智能碰避警示系统,船民可通过关注微信公众号自行查询航道信息,防止船民因对航道信息不了解而产生碰撞。同时,他们加大巡航巡查力度,严厉打击超载船舶,维护航行秩序。今年以来,查处各类船舶3200余艘次,查处超载运输船舶38艘次。

  口述:江苏省无锡市锡山区检察院检察官 周肖波 整理:卢志坚 贺俊丽

作者:  编辑:夏禹玮  
集群头条
案件发布
新媒体
微信
微博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