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检察网 > 要闻 > 正文
如东县检察院精细服务助力民企健康发展
2020-10-22 09:23:00  来源:江苏法制报

  当前,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关键在于保市场主体,护民营经济。江苏省如东县检察院立足职能,紧扣办案,拓展服务,顺势而为、聚势而强,为经济扬帆远航提供不竭动力。

  2019年起,如东县检察院就全力构建有组织力、有执行力的服务民企系统工程,将深化检察机关服务民营经济工作机制列为三年重点工作推进,先后制定出台多个工作方案,从组织领导、司法理念、办案方式、协作机制等方面,明确工作任务和推进时间表。疫情期间,检察长带队走访28家乡镇企业,3位副检察长分别担任驻企联络员,主动了解企业复工复产困难和法律需要。根据如东东部发展海洋经济,西部发展小工业经济等地方特征,制定“检察官进网格”实施方案,组建“企明星”宣讲团,设置民事、刑事法律风险防控主题,为企业宣讲20余场次。

  案子必须办,生意不能垮。“我们企业非常需要小冯这样的外贸销售骨干开拓市场,他的认罪、悔罪态度良好,各类款项也已及时退回,我们愿意给他一个改过自新的机会。”在该院举行的民营企业销售员职务侵占案公开审查会上,涉案企业代表诚恳表示。

  该起案件中,销售员冯某某多次通过调低大额订单货品单价、增加数量的方式,将小额订单合并到大额订单中,侵占小额订单货款17万余元。为了防止“入罪即诉”“一诉了之”,检察院认真听取涉案单位意见,结合犯罪嫌疑人具有坦白、积极退赃取得谅解、自愿认罪认罚等从轻、从宽处理情节,最终提出拟不起诉意见,并召开公开审查会。此外,检察院主动与企业就合同订单管理、财务审批方面存在的缺陷进行商讨,提出完善财务监督、合同管理、人才激励等强化合规管理体系建设的建议,得到了企业认可。

  当前如东正处于宏观经济转型和资源禀赋释放叠加的宝贵“窗口期”,如何用检察担当回答好如东发展三问、南通发展四问,也在考验着如东检察的智慧。

  海鲜是如东旅游的灵魂之一,破坏性捕捞极大威胁着各类海产品资源。2017年以来,如东县检察院共办理非法捕捞案件11件39人,启用“刑事+民事”双重惩治手段,建议相关行政部门加大监管力度,推动全县开展“网证不符”“船证不符”专项整治,坚决斩断黑色产业链。化工产业正逐步成为如东的重点支柱产业,如东检察致力于牢守全县102家化工生产企业安全红线,制定参与“百团进万企”系列宣讲活动方案。以“走进大企业、服务大项目”为目标,制定了《走访重点企业服务重大项目工作方案》,检察长带队走访联系金光纸业、桐昆聚酯等全县重大建设项目,6名党组成员分别走访全县三十强企业,主动找准企业在生产经营中遇到的难点和问题,引导企业合法经营、规范发展。

作者:张蓝予 郎建强  编辑:夏禹玮  
集群头条
案件发布
新媒体
微信
微博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