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检察网 > 要闻 > 正文
30多名人大代表到场观摩 共听南京市雨花台区检察官讲办案故事
2020-10-26 09:23:00  来源:检察日报

  “电动车‘飞线充电’太危险,我们不知道,原来检察院有办法可以破解。”近日,江苏省南京市雨花台区检察院开展“我的案件我来说”办案故事讲述活动,来自区人大常委会、赛虹桥街道的30多名人大代表到场观摩。代表们认为讲述活动形式新颖,建议检察机关将讲故事现场搬进街道社区,让更多的人通过案件故事学习法律知识,提升守法意识。

  当天的讲述会上,雨花台区检察院干警围绕检察职能履行、风险挑战应对、社会治理创新、法治意识提升等主题,结合PPT、短视频形式,分享了五个办案故事。除了办理的电动车“飞线充电”公益诉讼案,还有在重大疑难复杂刑事案件中通过自行补充侦查促使犯罪嫌疑人认罪认罚主动退赃案,疫情期间办理的跨省异地托管社区矫正法律监督案,帮教挽救涉罪未成年人促使其投身关爱困境儿童公益活动案,以及化解涉法涉诉信访矛盾纠纷案四个故事。

  “办案故事讲述活动让我们更加深入直观地了解检察机关的日常工作,比听汇报来得过瘾,印象也更深刻,建议加大宣传力度,让广大基层群众加深对检察工作的了解。”讲述活动结束后的座谈会上,代表们对讲述活动给予了很高评价,认为是一场十分生动的检察工作宣传课,也是一次深刻的法治教育课。

  代表们建议,检察机关要探索建立“网格检察”工作模式,利用公益诉讼检察职能优势加大对民生领域特别是物业管理领域公共利益的保护力度;深入中小学开展法治教育活动,切实提高未成年人学法、懂法、守法、用法意识;检察机关公益诉讼检察职能的有效发挥对维护群众生活安宁意义重大,建议检察机关整合街道社区和政法网格员资源,进一步提高案件线索发现能力。

作者:雒呈瑞 顾烨 王飞  编辑:杨月  
集群头条
案件发布
新媒体
微信
微博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