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检察网 > 要闻 > 正文
“不签合同就交货的行规要改了” 南通市通州区检察官为商户带来法治“小课堂”
2020-10-29 09:11:00  来源:江苏法制报

  9月29日9时50分,一起由江苏省南通市通州区检察院提起公诉的刑事案件通过远程开庭的方式如期宣判,被告人张某犯合同诈骗罪等6个罪名,合并执行有期徒刑十九年六个月。在南通市志浩家纺市场管委会会议室内,40多名商户“在线”旁听。

  这些商户大多都在该家纺市场经营布料生意,他们中许多人都和张某打过交道。对这起案件如何判决,他们很关心。

  据南通市通州区检察院第一检察部主任杨佳丽介绍,2014年5月至12月,张某在欠下大量外债而又无实际履行能力的情况下,以市场价向客户购买布匹,但仅仅支付少量货款,之后,又编造各种借口不支付货款,诱使被害人不断送货,并形成大量欠款。张某在得到这些货物后,并不是去实际经营,而是将布匹印染后或者直接以库存的形式低于成本价进行销售,套现后用于还债和挥霍,非法获利297万余元。

  “张某开着豪车,平时出入的都是五星级大酒店,看起来他经济实力很雄厚。没想到他一直在骗钱!”“我有好几个朋友被张某骗得很惨,有几家企业还因此倒闭了。”听完判决后,会场热闹了起来,家纺商户们议论纷纷。

  “你们关心张某被判几年,有没有想过为什么你们同行中会有那么多人被骗?”杨佳丽抛出了这个问题,整个会场顿时安静了下来。

  杨佳丽随即登上“讲课台”,开始她的法治“小课堂”《企业经营中的刑事风险与防控》。

  “这么多年,比较熟悉或者看起来经济实力强的客户向你们买布料,大家是不是都先口头约定,然后预付一点定金,等给下一批货的时候再要一部分定金,都是采用一批货压一批货的方式结账?”杨佳丽又抛出一个问题,成功吸引了商户们的兴趣,会场上又变得不安静起来。

  “从我刚开始做生意的时候,大家就一直都是这么干的,是我们这个行业里不成文的规定,能有啥问题?”商户老于在家纺行业摸爬滚打30多年,他对检察官的这个问题很是好奇,他挺直了身体,打起精神,想听听检察官再说些什么。

  “老办法解决不了新问题。”杨佳丽把声音提高了好几个分贝,“张某合同诈骗案犯罪事实中,涉案的多名被害人均与张某不签订书面合同,不对张某真实经营状况深入调查,不能做到定期对账,这样的‘老办法’不仅给张某实施合同诈骗提供了便利,也给被害人的维权带来困难。如此供货方式有风险!”

  接下来,杨佳丽为商户们“定制”解决方案,她建议商户们养成签书面合同习惯,多关注重点客户经营状况,改变“一批货压一批货”的货款结算方式,降低经营过程中的法律风险。

  “这堂法治课时间虽然不长,但句句在行,字字入理,很有意思,也很有帮助!看来,30多年‘不签合同就交货’的行规确实要改了。”法治“小课堂”结束后,老于跑到杨佳丽旁边,问她要了电话号码,他说,下一步,企业经营过程中如何降低法律风险,他还要再问问检察官。

作者:杨建新  编辑:夏禹玮  
集群头条
案件发布
新媒体
微信
微博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