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检察网 > 要闻 > 正文
亮凌厉剑气 展正义锋芒 宿迁市宿豫区检察院“剑锋”办案团队掠影
2020-10-29 09:23:00  来源:江苏法制报

  “晓战随金鼓,宵眠抱玉鞍。愿将腰下剑,直为斩楼兰。”在扫黑除恶这场专项斗争中,宿迁市宿豫区检察院修炼定力、蓄积实力,锻造出善打硬仗、能打胜仗的“剑锋”办案团队。10月10日,江苏省宿迁“剑锋”团队被表彰为“全省扫黑除恶优秀办案团队”。

  规范,让诉讼游刃有余

  提前介入期间,“剑锋”团队引导而不替代、介入而不干预。公安机关全力配合,每一起事实制作一本卷宗,组织特征、危害性特征等也单独成卷,极大提高团队成员全面审查证据的效率,为案件在审查起诉阶段顺利办理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在办理李某某等3人“墓霸”案中,嫌疑人到案后“零口供”,拒绝配合侦查。

  为形成证据总链,“剑锋”团队引导公安机关最大限度地扩大取证范围,收集证人证言400余份。团队成员再根据证言逐一列出犯罪行为,对比细节、甄选犯罪事实。该案由最初的4名被害人、涉案3万余元,最终认定涉案犯罪事实360余起,涉案金额110余万元,由“量变”转成了“质变”。在充分的证据面前,3名嫌疑人认罪服法,分别获刑四年六个月至十三年。

  专业,让质证后发先至

  嵇某某等人涉黑性质组织,常年盘踞新沂河颜集段流域,实施聚众斗殴、敲诈勒索、故意伤害等行为,对非法采矿进行非法管理和控制。

  庭审第一天,在公诉人进行庭审讯问的时候,嵇某某等人借机发挥、歪曲事实,试图洗白自己、混淆视听。面对意外,“剑锋”团队迅速调整应对策略,从每一起犯罪事实中抽取证据、从新粘合,围绕收费和打砸船只的非法性,重构证据模型,阐明事实、以正视听。

  在之后的庭审上,团队成员用数字、照片展示案件事实,用图表分析组织成员层级、组织成员架构作用,把敲诈勒索、强迫交易、非法采矿犯罪数额汇集成表,对涉案房产、车辆、现金和组织成员收入、任职、身份等情况分类整理,并通过影像资料阐述该涉黑性质组织对社会的危险……多种载体直观准确地还原案件本来面目。

  连续四天的高强度举证质证,让该涉黑案中绝大多数被告人放弃无理狡辩、当庭认罪认罚。

  公正,让办案刚柔相济

  “剑锋”团队在严格规范、文明执法的同时,把打击犯罪同保障人权、追求效率同实现公正、执法目的同执法形式有机统一起来。

  该团队办理的涉黑恶案件中,认罪认罚从宽制度总体适用率为87.12%。其中,徐某某等33人涉黑案、仲某某等19人恶势力犯罪集团案、唐某某等8人恶势力犯罪集团案3起案件的适用率为100%。通过努力,这3起案件60名犯罪嫌疑人均在审查起诉阶段签署认罪认罚具结书,认可量刑建议,仲某某案、唐某某案2起案件已一审宣判,27名被告人无一人上诉;徐某某等33人涉黑案中的33名被告人当庭均表示认罪认罚。法院对3起案件的量刑建议全部采纳。

  2018年以来,“剑锋”团队共办理涉黑恶案件6件142人。这支队伍中,有全国检察机关打击侵犯人权先进个人,有全省检察机关侦查指挥业务标兵,有全省检察专门人才,有全省优秀公诉人。在被表彰为“全省扫黑除恶优秀办案团队”后,他们没有停滞不前,而是再次投入扫黑除恶的战斗中,“事了拂衣去,深藏身与名。”

作者:万晓东 李 强 张 旭  编辑:夏禹玮  
集群头条
案件发布
新媒体
微信
微博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