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检察网 > 要闻 > 正文
用真实案例为青春护航 江苏检察机关启动法治宣讲进高校活动
2020-10-29 21:07: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讯(记者 杨月)“又出新手机了,利息这么低的小额贷款我肯定能还得上”“想在校做点轻松的兼职,这个刷单返现的工作真适合我”,如今各种网络犯罪、套路贷横行,在校园中屡禁不止。江苏检察机关致力于开展法治宣讲进校园活动,以一个个真实的案例向同学们进行普法宣传。10月29日下午,由江苏省人民检察院与南京市人民检察院联合主办,南京市各区检察院与各高校协办的“与法治同行 为青春护航——检察机关法治宣传进高校”活动走进南京师范大学,讲述检察机关办理的网络犯罪、校园贷等真实案例,开展以防范网络犯罪、校园贷为主题沙龙。

  多方联动,“阵地”前移

  检察机关在活动开始前发放调查问卷,通过统计分析学生们的回答与留言,深入了解当代大学生的法律需求和对检察职能的知晓度,还通过高校校园网、校园官微发布活动通知进行预热。

  

  在高校宣讲现场,检察机关还通过设置宣传展板和发放法治宣传手册重点对校园贷、毒品犯罪、人身安全、妨害社会管理秩序、网络诈骗等进行安全防范宣传,为校园学生织起了“安全防护网”。

  以案说法,以法论事

  宣讲活动在播放省检察院组织制作的检察职能宣传短片和组织创作的检察主题歌曲中拉开帷幕。在“我的案件我来说”环节中,玄武区人民检察院唐顗进行了《花样“网事”》主题案例宣讲。买球鞋、卖茶女这些新潮又真实发生的案例宣讲让在座的同学们引发了热烈的讨论,同学们纷纷在台下表示自己都曾遇到过同样的情况。江宁经济技术开发区人民检察院乔雨轩带来的则是《远离套路贷 青春不负债》的案例宣讲。

  

  两位检察官结合其办理的大学生犯罪或被害的真实案例,以案说法、以法论事,阐述了青少年违法犯罪的特点和危害、案件发生的原因以及警示意义,既展示了检察官的风采、检察机关的担当,又向学生们普及这些典型案例涉及到的法律知识以及防范方式,教育学生们要增强法律意识,学法守法,善于利用法律武器保护自身的合法权益。

  圆桌沙龙,互动交流

  “我觉得如今手机消费真便捷”“但是安全问题很多”“贷款消费的后果真可怕”。案例分享结束后,由检察官、学校师生代表以及主持人组成的法治宣传主题圆桌沙龙开始。

  

  沙龙上,结合学校自身实际情况以及广大师生问卷调查的结果,就目前在校大学生们日常生活中普遍遇到的法律问题及其预防措施,针对性展开讨论。当谈论到大学生超前消费这个话题时,各方代表们热烈交流着各自的观点。青雁未成年人关护中心负责人肖惠文强调,“大学生如要进行超前消费,要和自己的还款能力相匹配,消费要理性”。南京市鼓楼区人民检察院第六检察部二级检察官秦旖补充道,“现在很多大学生知道贷款超前消费后果不好,但缺乏感性的认识,所以以案说法可以给他们更直观地认识”。场下学生联系自身实际,纷纷踊跃互动,参与沙龙的学生代表说,“不理性的超前消费给人带来一种空虚感,从而形成恶性循环,这都是套路啊”。

  

  南京市人民检察院第八检察部主任徐莉告诉记者,大学生是一群有抱负、有志向的青年群体,思想活跃、但涉世不深。“检察宣传进高校”作为新时代“法治进校园”活动的延伸,进一步提升了高校学生的法治素养、增强其自我防范意识,引导高校青年学生知法、学法、懂法、守法、用法,也进一步推动了检校合作,巩固校园法治宣传主阵地,促进和谐校园、平安校园建设,护航青少年的健康成长。

  据了解,“2020年‘与法治同行 为青春护航——检察机关法治宣传进高校’”活动,将走进东南大学、南京师范大学等8 所院校,活动主题主要围绕与校园、青少年有关的网络、人身安全、交通安全等问题。该活动自2019年开始,主要选择在新生入学季开展,今后每年都将进行,成为检察机关法治进校园的长态化工作之一。

作者:  编辑:杨月  
集群头条
案件发布
新媒体
微信
微博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