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检察网 > 要闻 > 正文
南京市鼓楼区检察院打好“组合拳” 推动代表委员联络工作精准化
2020-10-30 09:48:00  来源:南京市鼓楼区检察院

  2019年以来,江苏省南京市鼓楼区检察院以日常联络多元化、接受监督精细化、办理意见规范化为导向,扎实开展代表委员联络工作,积极争取代表委员对检察工作的理解、关心和支持,并努力将其转化为推动检察工作的重要动力。

  一、网上+线下,日常联络多元化。一是寄送刊物。该院坚持通过邮政投递、专人派送等方式,向代表委员赠阅《人民监督杂志》等专业刊物以及反映该院工作成效的宣传片、宣传册等资料,让代表委员进一步加深对检察工作的了解。二是上门走访。改进定向联络机制,建立中层以上干部联系代表委员包干机制,将辖区代表委员分包到院领导和中层以上干部,责任到人,定期走访、常态联络,并及时将情况交由专人汇总登记备案。三是推送资讯。依托鼓楼检察微信、微博、检察集群门户网站等载体,建立代表委员联络工作线上专栏,及时推送检察资讯,为代表委员获取检察信息提供便捷渠道。

  一、 规定+自选,接受监督精准化。一是专题汇报。按照统一部署和要求,向区人大、区政协汇报、通报半年检察工作情况,两名班子成员向区人大述职。除此以外,还根据犯罪形势变化和工作需要,向区人大专题汇报食品药品和环境资源检察工作情况。二是参与活动。 “长江渔业资源保护新闻发布暨增殖放流活动”等重大活动中,邀请代表委员参加,展示检察工作成效,现场接受检阅。南京市人大常委会主要领导带队视察并给与充分肯定。三是观摩庭审。在办理重大职务犯罪、有较大社会影响的刑事犯罪案件中,主动邀请代表委员参与庭审,并就相关办理情况征求意见建议,努力实现“三个效果”的有机统一。

  三、制度+执行,办理意见规范化。一是建立意见档案库。对于“两会”、日常联络活动中收集到的代表委员意见建议,安排专人汇总、整理,召开党组会逐一研究,然后交由具体部门办理,落实责任人,明确办理时限,所有信息电子存档,形成代表委员意见档案库。二是加强互动交流。在办理意见建议过程中,主动与提出意见建议的代表委员加强沟通,进一步摸清背后的问题根源,了解他们的具体想法和要求,确保意见建议办理更有针对性、实效性。三是开展“回头看”活动,在意见建议办结的基础上,适时组织“回头看”活动,了解有无形成长效机制、是否具备成果转化条件等情况,并邀请代表委员对此进行评判,纳入考核评价体系。

作者:  编辑:杨月  
集群头条
案件发布
新媒体
微信
微博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