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检察网 > 要闻 > 正文
疯狂骗取300万 “神秘女友”被无锡市滨湖区检察院提起公诉
2020-11-04 09:14:00  来源:江苏法制报

  “怎么是你?”

  当看到朝思暮想的“神秘女友”出现在眼前时,罗先生崩溃了:一直对自己甜言蜜语的“女友”竟然是自己的老熟人小张!

  今年8月18日,江苏省无锡市滨湖区检察院以涉嫌诈骗罪对小张提起公诉。这场闹剧真相终于浮出水面。

  来自酒吧的桃花运

  2019年冬,罗先生像往常一样在无锡某酒吧里陪客户喝酒。酒兴正浓,客户向他推荐说:“小罗啊,我来给你介绍,这是我们酒吧的营销小张。”

  “罗总好,我敬您一杯。以后来这儿,还请您多多关照。”

  罗先生觉得小张人很不错,此后来酒吧,就经常照顾小张的生意,两人很快混熟。那时候的他还不知道,一场骗局已经悄然布下。

  有一次,罗先生到小张所在的酒吧喝酒解闷,小张为其介绍了一名年轻漂亮的女性朋友,罗先生对她颇有好感,自此就得了“相思病”,一直后悔当晚没有索要联系方式,这时“神助攻”就上线了。

  “小罗,还记得上次的那个女生吗,我这有她的微信号,要不要推给你,以后一起玩。”

  小张发来信息,称愿意为他搭桥认识该女子。据小张介绍,这名女子叫“佳佳”,是一家美甲店的员工,至今还一直单身。

  仅见一面的“神秘女友”

  在佳佳的朋友圈里,经常能看到她发各种各样的动态,俨然一名年轻未婚女子的生活日常,罗先生在和她的聊天中渐生情愫。例如在情人节发发红包以讨其欢心的事,他更是乐此不疲,幻想着能和佳佳有情人终成眷属。

  佳佳有时会将自己的烦恼告诉他,罗先生把这当成是对自己的信任。“房东又要问我交房租了,我好难啊……”“妈妈问我要钱,可是我拿不出这么多。”“手机太卡了,想换个新手机。”“前男友问我索要分手费,一直来纠缠我,我该怎么办?”说来说去,都只是钱的问题,罗先生并不想让这些繁琐的小事困扰自己的“恋人”,出手阔绰,统统帮他解决。

  不久,佳佳向罗先生再次求助,这一次的麻烦却比往常要复杂得多:“我父亲重病,急需用钱,原本不想开口麻烦你,但我真的没有办法了。”

  听说要为父亲借钱治病,为了讨好她,罗先生二话不说,立马向其转账,当天,就给了佳佳4万元。此后,佳佳用钱的地方越来越多,因为数目也不小,常常都是几万几万地问他“借”,罗先生起了疑心,但每一次佳佳都会和他撒娇,让他一次又一次心软。

  说起来,自从酒吧一面,罗先生就再也没见过佳佳。他觉得自己和佳佳的关系也是时候前进一步了,于是提议:“认识这么久了,我们什么时候见一面吧。”

  然而,得到的却是坚定的拒绝:“我最近没有时间,你也知道的,爸爸的病才稳定下来。”

  罗先生只好“贴心”地作罢。究竟何时能再见到这位神秘女友?这成了他的心病。

  短短数月,罗先生已经累计为佳佳花了300多万。此前佳佳说会想办法偿还对罗先生的借款,而现在,罗先生却发现事情没有这么简单。当佳佳再次向罗先生“借”钱,罗先生拒绝了,佳佳怒不可遏。

  “就8万多而已,你不是很有钱吗?”

  “我之前给你转了这么多钱,你每次都说要还,到现在你还过吗?你先还清这些钱我再借给你。”

  “你不借是吧?那我们以后别联系了。”

  自从拒绝了佳佳的借款,她就像变了一个人,不再是罗先生百依百顺的恋人了。罗先生心灰意冷,开始重新思考这段感情,一个可怕的想法却浮上心头,最终驱使他拨通了警方电话……

  网络骗子“雌雄难辨”

  承办检察官惊奇地发现,原来佳佳所谓的那些“亲戚朋友”全都是她一人扮演,而佳佳的真实身份正是罗某的老熟人小张。此前小张也曾多次向罗先生借钱但均被婉拒,注意到罗先生对那名酒吧女子有意后,遂设下“美人计”,假扮女性骗取罗先生的钱财,最终为自己的贪婪付出了代价。

  【检察官说法】

  网络诈骗层出不穷,但互联网并非法外之地,想要瞒天过海的侥幸心理不可取。近年来,婚恋诈骗手段花样不断翻新,“雌雄难辨”,想要在网络上交友的单身网友需格外谨慎,以防落入“美人计”。广大网友要时刻保持理智,转账时一定要核实对方身份,不要觉得对方账号是熟人就掉以轻心。

作者:  编辑:杨月  
集群头条
案件发布
新媒体
微信
微博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