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江苏检察网 > 要闻 > 正文
启动“快进键”!盐城检察机关限期清结黑恶案件
2020-11-19 09:51:00  来源:江苏法制报

  今年来,江苏省盐城检察机关紧紧围绕扫黑除恶“六清”工作要求,全力推进黑恶案件清结,涉黑恶案件审结率99.4%,受理的黑恶案件不退不延,均在一个月内审结。

  下好案件清结“先手棋”。该市检察围绕“保质提速”目标,对涉黑及重大涉恶案件,明确包案领导、组建办案团队,该院扫黑办实行分片包干,通过内部整合、统一调配力量,确保案件高质高效办理。如在办理戴某某等人涉黑案时,启动跨区域协调办案机制,将阜宁、滨海院审查的案件合并移交开发区院办理,最终6案12人以涉黑罪名起诉,得到法院判决支持。紧盯检察环节黑恶案件存量和增量,制定在办案件一览表,推行案件办理倒排期、办案期限预警等制度,确保一个月内审结。

  启动案件办理“快进键”。持续优化办案力量,组建11个专业化办案组,挑选15名业务骨干建立扫黑专家人才库,集中力量打好案件清结攻坚战。实化诉前主导,主动了解在侦涉黑恶案件情况,定期汇总掌握进展。对涉黑及重大涉恶案件,市县两级院同步介入,解决案件定性及证据问题,共依法提前介入21件次,有效缩短检察环节办案时间。针对疫情期间羁押场所防控要求,该市检察机关依托网信技术,创新办案模式,通过远程提讯、远程会商、远程指导等,促使专项斗争稳步推进。

  守好案件质量“生命线”。制定把关实施细则,对黑恶案件全程指导,与基层同步阅卷,逮捕、起诉等重要环节严格把关,共审查把关37件次,排除涉恶认定3件,改变定性3件。办理的大纵湖“蟹霸”一案,围绕黑社会性质组织特征反复研究,改变定性为恶势力犯罪集团,获法院判决认可。坚持法治思维,强化法律监督,依法监督立案2件,纠正漏捕漏诉3人。深挖利益链条,发出财产刑执行监督文书7份。今年办理的黑恶案件,无公安复议复核、法院改变定性等情况,办案质量有力提升。

作者:徐荣蓉 刘启立 王立洁  编辑:夏禹玮  
集群头条
案件发布
新媒体
微信
微博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