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江苏检察网 > 要闻 > 正文
撑好“呵护伞” 苏州工业园区检察院创新服务自贸区“高产田”
2020-11-19 09:57:00  来源:江苏法制报

  作为江苏自贸试验区面积最大的“试验田”,一年来,苏州片区在聚集全产业链集成创新、提升企业获得感、优化营商环境三方面发力,成为改革开放“高产田”。在苏州自贸片区高质量发展的背后,有一抹亮丽的“检察蓝”,苏州工业园区人民检察院立足“四大检察”职能,创新工作机制,提供精准、优质、高效的司法保障。

  撑好“呵护伞” 创新机制优化营商环境

  近日,德国知名运动品牌阿迪达斯体育(中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阿迪达斯公司)向苏州工业园区检察院送来了一封感谢信。

  信中写道:“作为全球知名品牌,‘Adidas’等商标具有极高的品牌价值,这得益于中国知识产权保护制度的完善和执法部门的努力,尤其是像苏州工业园区检察院对于知识产权犯罪的有力打击和对企业的贴心服务。这一坚持司法公正、维护外国投资者合法权益的举措,发挥了表率作用,使法治成为最好的营商环境。”

  2016年3月至5月,被告人钱某在担任苏州某制衣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实际经营该公司期间,组织公司员工,将假冒的Adidas等注册商标用于该公司制作的各式服装7000多件。

  今年1月,承办检察官在审查起诉被告单位苏州某制衣有限公司、被告人钱某涉嫌假冒注册商标罪一案中经过指导补证,调整指控思路,解决了犯罪数额难以认定的难题,认定犯罪数额150万余元,有力、精准打击了侵犯知识产权犯罪行为。

  为减少权利人损失,检察机关在审查起诉阶段专门组织了由权利人代表、被告人等参加的协调会,被告人就侵犯该企业知识产权的行为致歉,并先期赔偿了部分经济损失。疫情防控期间,承办检察官还3次与阿迪达斯公司沟通联系,就该公司有效防范被假冒侵权风险给出了指导意见,得到了采纳。

  知识产权涉及自贸区创新主体的核心利益。今年以来,苏州工业园区检察院依法精准打击制假售假、侵犯商标权、著作权、专利权、商业秘密等犯罪行为,办理相关案件9件21人,其中起诉7件13人,判决11件21人。针对知识产权类案件专业性较强、调查取证难的困境,该院建立“同行领域平行评价工作机制”,引入同行领域人员的专业力量辅助办案,提高案件办理质效。另外,该院结合苏州片区内知识产权刑事案件的办理特点和工作实际,制定实施《知识产权刑事案件权利人权益保障办案指引》,努力在检察环节为权利人提供多方位、全流程的司法保障,依法扩大知识产权犯罪案件权利人参与刑事诉讼的深度和广度,取得了良好的办案效果。近日,该院推出的“知识产权权利人检察保护机制”入选苏州自贸片区一周年制度创新十大优秀案例。

  铸牢“安全盾” 检察建议精准堵漏建制

  “检察机关将一如既往地办好案、履好职,更加精准有效地做好对民营企业的司法保护。”近日,苏州工业园区检察院检察长林步东在深入某光电科技股份公司走访调研时表示。

  该公司作为园区产、学、研一体化高质量发展的代表,为园区新兴产业尤其是纳米技术应用行业作出了很好的示范。调研中,林步东通报了检察机关保障和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的系列指导意见和具体举措,并结合办理的涉企案件,重点就企业安全生产、环境保护等方面内容进行了宣讲和交流。

  “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现场走访调研是我们为企业‘精准把脉’的常规方式之一。”把准脉,诊对症,才能开对方。该院就办案中发现的民营企业经营管理方面存在的问题和薄弱环节,靶向发力,有的放矢地发出检察建议,帮助企业提高规范经营、抵御风险的能力,推动自贸区重点产业和优势企业快速发展。

  园区开发建设以来,有众多外商投资企业前来入户,“为方便外籍投资者阅读,凡是发给外企的检察建议书,都根据企业投资方的国籍,分别附上外文,制作双语版检察建议书。”林步东介绍,这一贴心的做法获得了外商投资企业的一致点赞。

  检察建议是社会治理的“良方”。苏州片区目前正处于迈向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期,对土地规划利用提出更高的要求,每一寸土地都要地尽其用。2019年10月,园区检察院在工作中了解到,两块共计3万余平方米的土地,多年来一直被非法占有并用于驾校培训。对此,该院立足公益诉讼检察职能,立即成立专门办案组开展调查工作。经过无人机现场勘查、调取行政处罚档案和材料、走访相关单位和人员后,检察官向相关单位发出检察建议,以法治手段为行政执法部门“撑腰打气”。最终,相关部门将《检察建议书》内容告知占地驾校,在自行清退期限过后,依法对上述地块建筑物等进行强制清退,平稳化解了困扰多年的非法占地难题。

  在发出“良方”后,园区检察院会对今年以来所发出的检察建议的落实整改情况,逐案“回头看”,确保检察建议落实见效。

  织密“防护网” 帮助企业、群众捂好“钱袋子”

  在审查两起集资犯罪案件中,苏州工业园区检察院发现一些犯罪分子借其在某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备案登记的理财产品为由,对外宣传销售的是正规私募产品。为共同做好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风险攻坚战工作,园区检察院向该协会发出《风险防控提示函》,详细阐述了具体的风险事实和风险隐患,并提出对两家资产管理公司进行查处、加强私募产品信息宣传、开展必要备案审核及风险排查等具体的防控建议。今年5月,该协会专门回函园区检察院,对检察机关《风险防控提示函》提示的内容和建议深表感谢,并将部分内容在工作处置和制度更新中予以采纳。

  针对虽无明显监管漏洞或违法问题但却存在可能诱发犯罪的风险隐患,园区检察院创新运用《风险防控提示函》,向案发单位或主管部门提醒潜在风险。园区检察院第二检察部主任王军表示:“《风险防控提示函》可以克服检察建议层级受限、柔性不足、时效滞后等短板,充分发挥检察机关在社会治理方面的作用。”今年以来,该院已先后向相关单位发出提示函10余份,回复整改率100%。

  堵漏建制是一方面,要帮助企业、群众捂好“钱袋子”,普法宣传也必不可少。2018年5月,园区检察院打造以防范非法集资等金融类犯罪为内容的“金色避雷针”预防宣传品牌,及时推送典型案例,帮助企业经营者提升守法意识与防范风险的能力水平。苏州工业园区检察院第二检察部干警徐秋露是“金色避雷针”品牌的运营者之一,她介绍,今年以来,园区检察院进行“线上线下”服务,除了日常线上普法,一线办案检察官还组成了线下宣讲团,多次赴某保健品公司、某科技公司等走访座谈,了解企业诉求,开展普法宣传和犯罪预防工作,为企业健康发展保驾护航。

  据统计,今年以来,园区检察院共受理破坏园区金融管理秩序和影响园区社会和谐稳定的集资犯罪案件19件23人,其中起诉15件18人,判决6件10人。

作者:秦菲 郎建强  编辑:夏禹玮  
集群头条
案件发布
新媒体
微信
微博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