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江苏检察网 > 要闻 > 正文
检察为民、司法亲民 南京市雨花台区检察院“专家会诊”防控企业法律风险
2020-11-24 09:22:00  来源:江苏法制报

  “公司员工存在利用或者篡夺公司商业机会、自我交易等行为,损害公司利益,公司有必要开展员工近亲属关系排查,完善规章制度。”11月13日,江苏诚枫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召开董事会会议,董事会秘书、财务内控中心总监方宁,法务总监王彬向公司全体董事转达了江苏省南京市雨花台区检察院对于该公司内部控制风险的“专家会诊”意见。

  11月12日,雨花台区检察院召开“企业商业模式与刑事风险”专题研讨会。会上,江苏诚枫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反映,公司员工利用近亲属经营的公司与本公司订立合同、进行交易,导致本公司利益受损,涉嫌职务侵占罪。与会专家从证据分析、法律责任等角度进行了深入分析,雨花台区检察院、法院结合司法实践对企业风险控制、维权途径等提供了具体意见建议。

  8月10日,雨花台区检察院与雨花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共同在江苏国家数字出版基地举行企业防风险促合规法律服务中心揭牌仪式,该中心是南京首家企业防风险促合规法律服务中心,也是检察机关践行司法惠企便民理念、服务保障“六稳”“六保”的重大举措。此次“企业商业模式与刑事风险”专题研讨会正是中心紧密关注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发展需求,落实有关产权保护、科技创新、非公经济发展的要求,通过多种措施为企业发展保驾护航的生动实践。

  企业防风险促合规法律服务中心主任顾晓宁介绍,自揭牌以来,该中心已接受70余家企业咨询,为企业解决各类法律问题15个。除接受日常咨询外,中心还将运用检察机关法律监督触角广泛的优势,积极联动法学专家、司法机关、执法部门,倾听诉求,深入调研,辨析法律关系,依法最大限度保护企业健康发展。

  “成立法律服务中心,召开专题研讨会,有利于实现检力下沉,提升服务效率,变坐堂问案为‘专家会诊’、送法上门,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实现检察为民、司法亲民。”雨花台区检察院检察长肖水金说。

作者:顾烨  编辑:杨月  
集群头条
案件发布
新媒体
微信
微博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