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江苏检察网 > 要闻 > 正文
常州538名检察人员常态化服务基层一线
2020-11-25 09:38:00  来源:检察日报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推行网格化管理和服务,构建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的要求,江苏省常州市检察机关按照“三官一律”(警官、检察官、法官、律师)进网格的部署要求,积极探索“下沉网格、联动网格、服务网格”新路径,全市538名检察人员与村(社区)挂钩,常态化开展一线服务工作,努力将“网格+检察”机制优势转化为社会治理效能,在加快推进常州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过程中体现检察担当。

  金坛区检察官查“病因”当事人免尴尬

  “这对我们来说是最好的结果了,感谢你们所做的一切。”案件当事人的这句话,很好地概括了一起故意伤害案的办案效果。今年7月,常州市金坛区检察院以开展“检察官进网格”工作为契机,在办理一起因民间矛盾激化引发的故意轻伤害案件时,检察官携手社区网格员促成刑事和解,实现了案结事了人和。

  在一栋两层楼的私人住房里,犯罪嫌疑人冯某与丈夫张某居住在一楼,被害人卢某(系张某前妻)居住在二楼。2019年3月5日下午,张某因二楼儿童玩耍声音过大影响其休息,与卢某发生争吵,随后冯某也加入进来,与卢某推搡起来。冯某一时气极,提起垃圾桶砸向卢某,致其左侧颧弓骨折,左侧颌面部皮下血肿。经鉴定,卢某所受伤情属轻伤二级。案发后一年内,公安机关多次调解无果,遂以冯某涉嫌故意伤害罪移送金坛区检察院审查起诉。

  审查起诉之初,冯某坚决不认罪认罚,辩解自己没有伤害故意。卢某也愤愤不平,几次要求司法机关从严惩处冯某。金坛区检察院第一检察部员额检察官谢婷婷审查案件后认为,冯某虽然涉嫌犯罪事实清楚,证据充分,但考虑到双方当事人关系特殊,还是该秉持“冤家宜解不宜结”的理念,尽力化解这桩纠纷。

  “你别再劝我了,我一定要让她坐牢!”面对检察官,卢某口气强硬。走访中,谢婷婷发现卢某与前夫上下楼居住是因为这栋房子是两人当年的婚房。2016年两人起诉离婚时,这栋两层楼房的二楼被判给卢某,一楼被判给张某。同年,张某与冯某再婚并居住在一楼,从此楼上楼下便纠纷不断。时至今日,房产证上仍标明该房产由卢某与张某共同共有,双方均不能单独对外出售。“你有没有想过和他们分开住呢?”面对检察官的询问,卢某表示,自己一直感觉很尴尬,也不想这样下去,如果冯某和张某愿意出售一楼,她愿意购买。

  当事人松动的口气让谢婷婷看到了调解的可能,只是调解成功还需要一位当事双方都信任的人居中协调。谢婷婷想到工作中经常联系的社区网格员黄亚琴。黄亚琴是一位社区工作者,对当事双方的情况及事件前因后果都很熟悉,由她当“和事佬”再合适不过了。

  “只要我前妻肯原谅我们,出售一楼是可以的。”经黄亚琴上门做工作,张某最终表示。在检察官、网格员晓之以理、动之以情下,双方达成刑事和解协议。

  张某决定将一楼出售给卢某,卢某则放弃索赔医疗费。可就在卢某、张某去房管局办理产权变更手续时,却被告知二人因判决离婚,不能直接变更,需到法院提起变更之诉。卢某、张某遂向谢婷婷寻求帮助。谢婷婷联系上当年办理离婚案的法官,说明情况并希望从快办理变更之诉。几天后,法院在卢某提起变更之诉后一日内调解结案。

  因双方达成和解协议,冯某取得被害人谅解且有自首、认罪认罚等法定从宽处理情节,7月下旬,检察官邀请网格员、侦查人员、人民监督员、社区代表、辩护人等参加不起诉案件公开宣告会,对冯某作出相对不起诉处理决定。(孙忠玲)

  

  金坛区检察院检察官深入网格向未成年人普法

  

钟楼区检察院播放的微电影成了社区热映“大片”

  “朱检察官,小贝入职的公司看起来挺正规的,有营业执照,注册资本上亿,怎么会搞非法集资呢”“朱检察官,你看王妈的钱还追得回来吗”……近日,常州市钟楼区检察院根据真实案例改编拍摄的微电影《都挺好》在社区一经播放,立即引起热议。

  负责联络南大街街道东头村网格的检察官朱晔走访社区时,向有疑问的群众耐心释法:“公司的营业执照就像一个人的身份证,有身份证并不代表不违法犯罪。而且现在公司注册资本是认缴制,并不代表公司实际就有这么多钱,也有可能是皮包公司、空壳企业。一些不法分子玩的就是空手套白狼、拆东墙补西墙的游戏。所以,最早投资的一批人可能真拿到了回报,收回了成本,但正是他们的广告效应,吸引像王妈这样的投资者‘前赴后继’。等到资金链断裂的那一刻,被套牢的人要比原先收回本息的人多得多,想要挽回全部损失,难度很大。”

  家住西瀛里的吴婆婆面带愧色地说:“我也是看到别人赚了钱才投的,两次一共投进去58万元,谁知棺材本都赔光了。为了这事,老伴险些和我翻了脸,儿女们至今还蒙在鼓里。”有了吴婆婆开头,好几位老人鼓起勇气现身说法,诉说自己被骗的惨痛经历。

  “没想到看似体面的工作竟埋着大坑!”作为观众席里为数不多的年轻人,小坤获益匪浅。影片中小贝的经历给他上了初入社会的第一课。“老年人投资要谨慎,大学生找工作也得擦亮眼才行。”

  朱晔根据办案实践,总结出“四看一咨询”,教大家识别和防范非法集资陷阱,自觉抵制各种诱惑。宣讲结束后,吴婆婆找到朱晔,表示想当一名志愿者:“下回你们去哪个社区网格放电影,我就跟着一起去。我想让大家吸取我的教训,告诉身边的亲戚朋友,天上不会掉馅饼。”

  2015年至今,钟楼区检察院办理非法集资类犯罪案件18件58人,参与集资人数8000余人,其中一起涉案金额高达11亿元。“非法集资类犯罪往往披着合法的外衣,实施犯罪之初手段隐蔽,利润可观,但到了案发,投资人损失往往难以追回。办案时我们每每深感痛心,就想借助微电影给大家伙提个醒。”作为金融犯罪案件专业化办案组的检察官,也是这部微电影的主创,朱晔告诉笔者,目前他和同事已累计走进33个社区网格,与群众们围坐一堂看电影、说案子、拉家常,教大家好好守住“钱袋子”。(黄敏)

  

  钟楼区检察院检察官进社区普法

 

 飞线充电隐患多 经济开发区检察建议促整改

  “你们宣传片里放的这个飞线充电,以前在我们小区可严重了,看着吓死人呐,现在整治过后比以前好多了。”9月17日,家住常州经济开发区河苑小区的王阿姨,对送法进网格、播放普法视频的常州经济开发区检察院检察官说。

  去年底,负责联络河苑社区的网格检察官邱萍从网格员联络群得知,有个别小区居民为图省事,从楼上飞线给电动自行车充电。接到线索,邱萍立即行动,和网格员一起走访了辖区多个老小区,发现飞线充电现象五花八门,十分普遍。有的从五六楼窗口用超长电线拉到楼底,有的在单元楼过道从屋内拉线为多辆车充电,还有的外墙上挂着多个插线板,摇摇晃晃的。一旦走火,这些飞线就会变成“导火线”,整栋楼都十分危险。

  一根小电线触动社会管理大问题。普遍存在的飞线充电现象说明市民安全意识薄弱,也折射出社会管理存在漏洞。如何消除安全隐患,依法维护社会安全和公共利益?经济开发区检察院公益诉讼办案组对此上了心。

  调查结束后,该院对收集的证据和法律适用问题进行研判。“这些私拉的电线、插线板暴露在室外,日晒雨淋,存在严重安全隐患。”办案组讨论后一致认为,飞线充电行为违反了《消防法》《江苏省消防安全条例》和《常州市住宅物业管理条例的规定》,将居民的人身、财产安全置于危险之中,侵犯了社会公共利益,符合公益诉讼案件办理范围。

  为此,该院向辖区消防大队、街道、乡镇发出检察建议,督促其依法履职,及时整改,消除飞线充电带来的安全隐患。三家单位迅速召开专题会议进行部署:一方面,组成整治小组,入户协助清理飞线,对发现的飞线隐患一告知、二提醒、三清理,要求居民填写消防承诺书,杜绝此类情况再次发生;另一方面,联合消防大队共同印发整治工作告知书、消防安全须知、警示宣传挂画千余份,把消防专车开进社区,指导居民安全停放电动车和充电,普及火灾扑救和逃生自救常识。

  此外,该院还专门拍摄了飞线充电的普法视频,宣传因飞线充电导致火灾可能承担的民事和刑事责任,在全区各大小区巡回播放,受到广大居民的好评。(李丽君)

  

  经济开发区检察院开展“送电影下乡”活动

  

天宁区检察院:家西河恢复了原来的样子

  在家西河边,见到河水清澈、河道宽阔、堤坝整齐,污染治理初见成效,常州市天宁区兼职网格员芦宇飞不禁感叹道:“素沙见底空无色,青石替流暗有声。”

  除了兼职网格员身份,芦宇飞还有一个身份——天宁区检察院公益诉讼检察部员额检察官,肩负着结对网格内水环境巡查的重任。

  芦宇飞结对的网格位于天宁区郑陆镇。郑陆镇水网密布,水环境质量保护任务十分繁重。今年5月28日,她在网格化服务管理平台上接到属地专职网格员上报的消息,称郑陆镇家西河上有大量浮萍、部分河道被建筑垃圾侵占,可能存在环境污染问题。

  根据网格员提供的位置信息,她立即组织人员赶赴家西河实地走访。在现场,芦宇飞发现该处河道靠近居民集中居住区,成堆的建筑垃圾堆满河道,使经流这里的河水明显受到阻塞,河岸上好几棵碗口粗的香樟树同样遭殃,有的被建筑垃圾压折,有的被掩埋,河流生态遭遇严重破坏。

  为确定污染原因,芦宇飞向路旁垦荒种植蔬菜的村民了解情况。“河道浮萍定期有人清理,但建筑垃圾堆放在这里几个月了,一直散着臭味。”一位大爷说。

  6月1日,天宁区检察院会同网格长、水利部门、镇政府、村委会等召开圆桌会议,在充分讨论达成共识的基础上,认为各部门应各司其职,共同治理。随后,天宁区检察院向有关部门发出行政公益诉讼诉前检察建议,督促及时清理河道及周边沟渠内的垃圾,加强对周边地区垃圾倾倒、堆放的监管。有关部门高度重视,严格落实整改,一个多月后,原来河道里、河堤上的建筑垃圾都已消失不见,家西河恢复了原有的样子。

  据了解,为进一步推动“网格+检察”深度融合,天宁区检察院将各镇(街道)、村(社区)推荐的10名专职网格员聘任为公益损害观察员,请他们来当检察机关公益诉讼“情报员”,发动基层网格员随时监督、举报其身边损害公益的行为,真正实现了公益诉讼的大联动、微治理。(蒋丽娇)

  新北区检察院:“我在这个幼儿园特别开心”

  “小丫头最近蛮好的,不仅个子高了人也长胖了,她父亲也在改变中,不再像以前那样随意打骂孩子了。”近日,常州市新北区检察院员额检察官尹媛来到锦海社区,向社区书记吴小燕了解小洁(化名)的情况,吴书记开心地说。

  2019年5月,尹媛接到当地妇联转来的线索,有家长反映一6岁女童经常遭到父亲责骂殴打,但举报人只提供了孩子小名(小洁)和大名的发音,无法确认其身份和住址。尹媛立即联系公安机关,希望民警能找到小洁。通过妇联工作人员与举报人多次沟通,尽量多地收集小洁和其父亲相关信息,再照对人口信息反复查询比对,终于找到了小洁。

  调查过程中,尹媛了解到小洁的父母已离异,父亲独自带着女儿生活。因为小洁父亲患有白癜风,他们不和周围邻居来往,也没有朋友。尹媛走访了周围邻居和学校,又带小洁做了身体检查,邀请心理咨询师与小洁玩心理治疗游戏。综合情况显示,小洁经常遭到父亲打骂,对父亲极为畏惧,平时也没什么玩伴。

  为了让小洁在健康、安全、温暖有爱的环境中成长,新北区检察院联合区公安分局、妇联等部门,决定对小洁一家给予特殊帮扶。当地妇联协调有关部门后,将小洁转学至社区附近的公立幼儿园。尹媛和司法社工、社区工作人员几乎每周都到幼儿园看望小洁,为她送去学习用品和新衣服。尹媛还给小洁爸爸送去了普法资料和育儿书籍,劝导他转变教育方式,以耐心引导帮助小洁成长。

  “媛媛阿姨,我在这个幼儿园特别开心!”这天,尹媛探访幼儿园,小洁甜甜地笑着说。(张敏)

  武进区检察院:“孩子有钱做手术了!”

  “多亏检察官帮助我们解决燃眉之急,孩子现在有钱做手术了!”9月24日,在常州市武进区检察院举行的公开听证会上,被害人家属尹正明向检察官深深鞠了一躬。

  江苏淮安人尹正明来常州打拼多年,结婚成家,有了一个可爱的女儿小玲(化名)。今年3月23日,尹正明的妻子蒋英与朋友于某因琐事发生矛盾。争执过程中,于某拿起菜刀疯狂向蒋英和小玲砍去,致蒋英右桡骨粉碎性骨折,右前臂肌腱断裂,无辜的小玲更是被砍致面部受伤、多处骨折。9月11日,武进区检察院以涉嫌故意伤害罪对于某提起公诉。

  在该案办理过程中,承办检察官董吟雪向被害人所在社区网格员调查情况,了解到被害人家庭经济条件一般,案发后未获得任何赔偿,而蒋英和小玲母女二人伤情严重。尤其是小玲,由于面部受到严重损伤,后续还要进一步进行面部神经连接及修复手术,治疗费用不菲。目前,尹正明在纺织厂工作,每月仅有4800多元收入,维持一家生活已是不易,妻子和女儿高昂的治疗费对他而言简直是天文数字。

  这家人深陷困顿,急需社会施以援手,也符合特困刑事被害人司法救助条件,董吟雪第一时间向院领导作了汇报。鉴于尹正明一人难以承担妻女巨额的治疗费用,武进区检察院向武进区委政法委申请对被害人进行司法救助,为尹正明一家申请到5万元司法救助金。

  工作中,董吟雪还了解到,小玲由于面部留下疤痕,在学校受到嘲笑,一度产生厌学情绪。为帮助小玲走出心理阴影,董吟雪专门聘请心理医生免费为其做心理疏导。她自己则多次走访小玲所在学校,和老师积极沟通,请她们对小玲给予更多关心照护,避免孩子再次受到伤害。目前,小玲已入院接受进一步治疗。(夏丹)

  溧阳市检察院:供水服务和品质有效提升

  近日,溧阳市检察院收到该市相关部门关于一份检察建议的回复。回复称:检察建议反映的乡镇饮用水安全问题已经落实整改,水厂供水服务和供水品质已经有效提升;此外,供水一体化管网体系正准备改造升级,升级后在保证供水水质的同时,能最大限度降低漏损率,降本增效。

  今年5月27日,溧阳市检察院通过“网格+检察”平台接到线索,有群众反映某乡镇自来水厂近期供水水质浑浊、有异味,严重影响了村民正常生活饮水。该院立即组成由副检察长陈靖带队的公益诉讼办案组并介入调查。

  办案组实地走访水源地、水厂厂区,询问水厂负责人,很快查明了情况。原来,该乡镇水厂建成年代久远,水厂设备、供水管网都已陈旧老化,不能满足现在的供水要求。近期水厂开始对制水工艺进行改造,改造期间供水不可避免会出现水质浑浊、有异味问题。水厂负责人承诺,一定加快改造进度,同时确保改造期间供水水质符合标准,保障百姓饮用水安全。

  根据这次走访情况,办案组进一步调查了该市目前正在运营的9个乡镇水厂,发现总体运行状况良好,基本能满足城乡居民生活用水需求,但也有部分水厂存在水质不达标、末梢管网供水不足以及管理存在漏洞等问题。综合调查结果,6月23日,溧阳市检察院依法向相关部门发出行政公益诉讼检察建议,督促加强监督、指导和管理,强化技术人员配置、技能培训、信息公开和信息共享等,做好乡镇饮用水安全治理和风险防控工作。

  有关部门收到检察建议后,立即会同当地政府成立工作组,对问题水厂开展督察,提供业务指导,还委托第三方水质检测机构定期对全市供水情况进行监督检测,发现水质不达标情况及时在官网予以通报,接受社会监督。(刘璐璐)

作者:  编辑:杨月  
集群头条
案件发布
新媒体
微信
微博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