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江苏检察网 > 要闻 > 正文
政法英模先进事迹报告会试讲活动综述
2020-11-25 09:36:00  来源:正义网

  弘扬英模精神激励忠诚担当

  ——政法英模先进事迹报告会试讲活动综述

  近日,政法英模先进事迹报告会试讲活动第五场在陕西西安圆满举行,这也是此次试讲活动的最后一场。

  据了解,为进一步弘扬政法英模精神,广泛宣传政法英模的感人事迹、崇高品质和可贵精神,进一步凝聚警心、鼓舞士气,展现政法队伍良好形象,根据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试点办公室第二次主任会议精神,中央政法委自10月下旬至11月中旬先后在江苏省徐州市、四川省宜宾市、黑龙江省哈尔滨市、河南省三门峡市、陕西省西安市5个地区,举办系列先进事迹报告会,大力宣传政法系统涌现出的胡国运、张保国、李延军、王勇和陈昕茹等5名同志的先进事迹。

  参加报告会的有试点地区、试点单位有关领导、驻点指导组全体成员、试点地区政法干警和群众代表等。

  胡国运——红土地上的法治“追光者”

  10月28日,全国模范法官胡国运同志先进事迹报告会在江苏省徐州市举行。

  胡国运原是江西省高级法院二级高级法官,今年5月6日在办公室突发疾病,55岁的生命永远定格在了这一天,他的手边,还摊开着即将开庭案件的案卷。

  “他黑白分明,从不屈服于任何外力。”讲台上,上海锦天城(南昌)律师事务所主任魏忠追忆起胡国运与律师何大年的一件往事。

  2006年,何大年代理一起涉及国有企业的担保纠纷案,标的额3亿多元,胡国运是主审法官。案件另一方以高额代理费,聘请了十分有背景的律师,声称要动用关系向胡国运“施压”。何大年忧心忡忡。但最终,判决结果非常公正,有效避免了巨额国有资产的损失。何大年后来几次想请胡国运吃饭表示感谢,均被回绝。

  胡国运还是个温暖的人。在妻子刘新明的讲述中,书卷气的他,安静、踏实、细心,有些浪漫。是一个爱家、顾家的好丈夫、好父亲。

  刘新明有1000多度的高度近视,每次晚上出门散步,胡国运总会牵着她的手过马路,说:“新明,我就是你的眼睛。”

  女儿出生,刚当父亲的胡国运小心翼翼地托抱着小小的孩子对妻子说:“这女儿,长得真像我!”

  但胡国运从未因为对家庭的爱,而丧失一丝一毫的原则。

  报告会还没有结束,而台下早已响起一片啜泣。有人摘下眼镜,眼泪擦了又擦。

  张保国——献身排爆终无悔愿为初心付此生

  10月30日,张保国同志先进事迹报告会在四川省宜宾市的酒都剧场举行。

  张保国现任山东省济南市公安局特警支队副支队长,在他15年的军旅生涯中始终与弹药为伍,转业后从警21年来又战斗在排爆一线,先后完成重大活动防爆安检、备勤任务1500余次,成功处置涉爆现场110余次,将毕生精力和心血全部献给了排爆事业。至今,队里的那套防爆服几乎都被他“霸占”着,轻易不让他人穿。

  他常对队员说:“我是共产党员,我是排爆队长,我就是第一排爆手。只要有排爆任务我先上。如果我不在了,你们谁的党龄长谁上!”

  2005年3月2日这一天,张保国至今不能忘怀,他带领排爆队员将废弃弹药运往山里销毁。一些媒体记者一同前往,正当张保国给记者讲解销毁过程时,废弃弹药中的一个老旧发烟罐突然泄漏,发烟剂接触空气迅速自燃。

  “快跑!”张保国向记者和同事们大喊一声,同时飞快冲到火药堆旁,抬起右脚,勇敢果断地将冒着浓浓烈焰的发烟罐踢开,记者、同事们全都安全撤离到了隔离地带。

  张保国却被瞬间“轰”的一声爆燃而蹿起来的10多米高大火团团包围,上千度的高温使他瞬间变成了一个移动的“火人”。

  “战友们被这突发的情况吓坏了,他们一拥而上,帮我扑灭身上的余火,然后火速把我送往医院。经医生诊断,我全身有8%的面积烧伤,脸部二度烧伤,双手深二度烧伤,最终落下了七级伤残。”张保国说。

  但是,他丝毫没有退缩,出院后依然坚守在排爆一线,守护着一方平安,践行着“人民公安为人民”的铮铮誓言。

  李延军——一个从“鬼门关”走过一遭的人

  11月3日,哈尔滨市公安局巡特警支队礼堂内座无虚席,李延军同志先进事迹报告会在这里举行。

  “我是一个从‘鬼门关’走过一遭的人,有时候一闭上眼睛,13年前的场景就历历在目……”李延军说道。

  李延军现任山西省临汾监狱三监区教导员,2007年11月11日的下午,两名罪犯以汇报思想为由,在办公室突然向他发起袭击,李延军头部、颈部多处受伤。他在身受重伤、意识模糊的情况下,不畏生死,与罪犯展开殊死搏斗。

  经过一年的康复治疗,李延军的身体状况才逐渐好转。当面临着调至科室还是继续留守一线的双重抉择时,李延军也曾犹豫过但还是毅然选择了继续留守一线。

  李延军在山西省临汾监狱工作的22年间,从一名普通民警成长为监区教导员。无论在什么岗位,他一直坚信:把简单的事做好,就是不简单;把平凡的事做好,就是不平凡。

  一次,一个罪犯的亲属找到李延军,希望在考核时对该名罪犯“照顾”并许诺给予一定好处。他把家属会见活动作为开展思想教育工作的良好契机,转变家属的错误思想并与监狱共同努力,做好对该名罪犯的教育工作。

  李延军说:“与罪犯无一丝一毫经济瓜葛,行得正。与罪犯家属无一分一厘金钱交往,睡得香。”

  同事眼中的李延军无论在生活中还是工作上都是个“憨厚男”。因为李延军将他有限的休息时间和爱心关怀都给了监区里需要特殊照顾的罪犯,让他们放弃人生的“死心”被融化,重拾彻底改过重新做人的决心和信念。

  罪犯王某因故意杀人罪被判处无期徒刑,入狱后,监区发现王某有自杀倾向,随即定为危险分子。李延军了解到其自杀原因后,不厌其烦地对其进行思想教育,不光每天进行问候和关心,还尽量帮助解决其生活上的困难。几个月后的一天,王某突发阑尾炎,做完手术,李延军和其他同事轮流照顾他。

  “万水千山不忘来时路,荣誉面前更觉使命神圣而光荣。一句承诺,一生作答,这就是我内心的独白。”李延军说道。

  王勇——心怀人民的“求极致”检察官

  11月6日下午,全国模范检察官王勇同志先进事迹报告会在河南省三门峡市举行。

  王勇是江苏省苏州市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他从一名会计大专生、行装部门的工作人员,成长为全国优秀公诉人,他永远记得退休教师王老师递给他的一块怡口莲奶糖。

  “我拿了一颗,放在嘴里,很甜。”王勇说,2001年,刚从事刑检工作不久的他,就遇到了这个案件:退休的王老师在中户室看行情时,发现自己的全部资金都购买了垃圾股,损失7万多元,怀疑是邻座的刘某所为,但苦于没有证据,所以无法立案。

  “我不懂你说的这些。但我在讲台上站了一辈子,退休后棺材本都没有了。你知道我的感受吗?”这句话让王勇刻骨铭心。

  他想,是不是之前我的观点,更多考虑我的批捕起诉风险、错案追究风险等现实利益,而没有考虑当事人利益,更加没有考虑到司法结论对社会公众的影响?

  思路一新天地宽。这个案件,既然没有直接证据,就用排除法,借助间接证据来认定。通过侦查实验、网络鉴定等工作,王勇和侦查人员最终锁定了犯罪嫌疑人刘某,但新的困难接踵而至——故意毁坏财物罪是否包含没有物理损坏,但让财物丧失或贬损价值的行为呢?此案从2001年开始启动,直至2005年,才作出有罪判决,其间曲折,可想而知。

  “这件事给我留下深刻印象,成为我的初心——办案对我们而言,是工作,但对当事人来说,是财产、健康、人生甚至生命,要用善良的心去实现公平正义。”王勇说。

  陈昕茹——隐蔽战线铸忠诚

  11月12日上午10点,陈昕茹同志先进事迹报告会在陕西省西安市西安广电大剧院举办。

  陈昕茹是辽宁省沈阳市国家安全局侦察支队副支队长,到今年她已经在国安战线摸爬滚打了18年。“对我来说,改变的是年龄和容颜,而不变的是一颗依然滚烫的初心。”陈昕茹说。

  对于陈昕茹的初心,最了解的莫过于她的师父,也是她曾经的上级领导沈阳市国家安全局的退休干部李正同志。

  李正说:“当我问她为什么选择这个工作,她的回答很简单就三个字:有意义。”

  就这简单三个字给李正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因为这饱含了陈昕茹对国家安全事业的理解和热爱,而这份热爱让她在工作中有一股使不完的劲儿。

  2015年,陈昕茹35岁,正当她满怀信心投身新的攻坚任务时,一份癌症诊断书打破了她平静的生活。但她从没忘记工作,就在刚刚完成第一阶段治疗后,她就再次返回工作岗位,一如既往,勇挑重担。

  “挑重担,十八载风雨兼程,踏破坎坷愈挫愈勇;战病魔,自生死边缘凯旋,国安警花傲雪绽放。”正是对陈昕茹这18年来工作的写照。

  参加报告会的主要是陕西省国家安全机关干警,他们纷纷表示,我们要学习她对党绝对忠诚的政治品格,学习她精干内行的战斗意志,学习她甘当无名英雄的精神风范。

  (正义网北京11月24日电)

  ■短评

  在平凡岗位上谱写英模赞歌

  5个试点地区,5个报告团作了5场生动感人、振奋人心的报告会。让政法干警通过接受精神洗礼、心灵震撼,在各自岗位上以实际行动践行一心为公、忠诚履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职责使命。

  报告会试讲已经结束,但是他们的事迹更显立体,更深入人心。今年7月,中央政法委召开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试点工作动员会,部署在5个地区开展教育整顿试点工作,开展一次刮骨疗毒式的自我革命、激浊扬清式的“延安整风”、铸魂扬威式的主题教育。突出抓好清除害群之马、整治顽瘴痼疾、弘扬英模精神、提升能力素质“四项任务”。

  作为四项任务之一,大力弘扬英模精神,必将激励和引领广大政法干警把向先进典型学习的成果,转化为干事创业的实践,在全社会展现时代正气和风采。

  胡国运、张保国、李延军、王勇和陈昕茹等5名同志是政法机关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优秀代表,集中体现了新时代共产党员的忠诚与担当,是广大政法干警学习的榜样。

  一个个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鲜活教材活跃在人们眼前,内心澎湃,致敬英雄、学习英雄、锐意进取、担当作为、提升素质、练就能力、执法为民的呼声不绝于耳。

  他们是英模,他们把工作当成了毕生的事业,他们让平凡的工作变得不平凡,并且绽放光彩,但他们也是坚守在平凡岗位上的普通干警,在政法队伍中还有千千万万个像他们一样坚定理想信念、坚守初心使命、敢于担当作为的优秀干警和英模人物,感召着政法干警们,传递着接力棒,续写着英模赞歌。

  学习英模精神,汲取先进典型的精神力量,着力锤炼铁一般的理想信念、铁一般的责任担当、铁一般的过硬本领、铁一般的纪律作风,努力建设一支党和人民信得过、靠得住、能放心的政法铁军,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作者:李钰之  编辑:夏禹玮  
集群头条
案件发布
新媒体
微信
微博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