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江苏检察网 > 要闻 > 正文
15位检察系统全国先进工作者:把司法办案过程变成服务群众的过程
2020-11-26 09:21:00  来源:正义网

  把司法办案过程变成服务群众的过程

  ——记15位检察系统全国先进工作者

  11月24日,五年评选一次的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在北京举行。15位来自各级检察机关的全国先进工作者相聚于此。

  “始终高度重视工人阶级和广大劳动群众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中的重要地位,始终高度重视发挥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的重要作用。”习近平总书记在会上强调。

  聚是一团火,散是满天星。这15位全国先进工作者有着怎样的履职生涯?为何能成为全国检察工作者的优秀榜样?让我们一起在他们历经的检察岁月中,在不凡又温情的检察事迹里寻找答案。

  知心人:以赤诚之心感受群众冷暖

  “我和农牧民有个约定,做他们永远的‘蒙’小子。”这是内蒙古自治区达茂旗检察院潘志荣的承诺。在这片草原上,他与案件当事人有“案结事了”的约定,与手机里的400多位农牧民联系人有“需要就到群众身旁”的约定。

  在达茂旗这片辽阔的土地上,潘志荣走遍了全旗77个嘎查和行政村,巡访过980多个牧场点和3400多户农牧民,他是草原上的“活地图”,也是案件信息的“收集站”,被群众亲切地称为“游牧检察官”。

  2017年,公益诉讼检察工作开展以来,潘志荣和团队走遍了全旗1.8万平方公里的土地。“要永远守护这片草原这片绿。”这一次,他和草原有了新约定。

  如今,达茂旗检察院共协调行政机关推动恢复林地、草原植被860余亩;推动解决了巴音杭盖自然保护区非法采矿企业的清退工作;数块“公益诉讼复绿林地”的牌子在这里扎下……

  而另一位来自内蒙古自治区呼和浩特市检察院的白静,把微笑印刻在了每一位来访群众的心里。

  微笑服务、贴心沟通,在公正适用法律的同时,白静把化解矛盾、维护群众合法权益贯穿于案件办理全过程。她多次承办群体性申诉监督案件,主动为申请人排忧解难,积极将矛盾纠纷化解在检察办案环节,最大限度实现“案结、事了、人和”,在释法说理中,传递着新时代司法为民的检察情怀。

  白静还是办理公益诉讼案件的一把好手。作为核心业务骨干,她承担了公益诉讼试点任务,探索符合边疆生态特点的公益司法保护模式,并在全区推广。她敢啃硬骨头,率先在全区组建上下两级一体化办案团队,实现跨区域案件异地管辖,探索以公益诉讼圆桌会议方式增进共识解决市域污染问题……由她主办的两件公益诉讼案件被评为全国典型案例。

  “案件无大小。对于老百姓来说,每一起案件都是大事。”河南省尉氏县检察院的田文生已有26年从检生涯。

  多年来,他始终工作在刑事检察办案一线,办理各类案件2000余件,所办案件批准逮捕准确率和起诉后有罪判决率均为100%。

  2018年5月,田文生作为骨干成员,主办了河南省检察院重点关注的黑社会性质组织案。该案卷宗126本,近2万页,涉及59名犯罪嫌疑人,证据多而复杂。他提前介入侦查,引导侦查取证,把事实证据制作成190余万字、上千个电子文档,在庭审中展示,59名被告人全部当庭认罪,案件办理取得了很好的政治效果、法律效果、社会效果,当地百姓得知判决结果后奔走相告、拍手称快。

  “为民司法的情怀,必须融入检察官的血液里。”田文生说。

  “千方百计为群众排忧解难,切实把司法办案过程变成联系群众、服务群众、维护群众合法权益的过程。”湖南省娄底市娄星区检察院的谢新星将“群众无小事”做到了极致。他曾在短短7天内成功化解了案件当事人之间长达12年的积怨,修复了社会关系,维护了社会稳定。

  2017年4月,谢新星参与打击违法屠宰窝点销售注水牛肉的联合执法行动时,面对10多名手举杀牛刀抗拒执法的屠夫,他站在最前面大声析理说法,与公安民警在现场一举抓获16人,严厉打击制售伪劣商品犯罪行为,维护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第一次穿上检察服时的兴奋和期待,山东省枣庄市市中区检察院的时钧宇始终不能忘记。时至今日,谈及当时的感受,时钧宇的眼中依然闪烁着激情与坚毅。

  作为一名经手4000余起案件的基层公诉人,时钧宇保持了27年无错案、无错诉、无违法、无违纪的纪录。

  “法律是严肃、冷静的,但检察官是有温度的。”自2014年钧宇工作室成立以来,来访群众带着大大小小的问题,坐在时钧宇对面,法律咨询、心理辅导、邻里纠纷、家庭教育、劳动争议……时钧宇每一句都认真聆听,每一个诉求都耐心解答。她说,积极参与社会综合治理,是检察官的责任,更是义务。

  在平凡岁月中,完成不凡使命。他们默默践行着以人民为中心的初心和誓言,一路向前。

  守护者:用工匠精神书写司法情怀

  说起重庆市检察院办公室的周亮,“忙个不停”是同事们对他的日常评价。

  从检13年,虽说鲜有在法庭上的唇枪舌剑,但周亮奔波在工作一线,从未停止冲锋陷阵。

  10余年间,周亮负责起草重庆市检察院重要综合文稿近100万字;和同事一起调研案件背后的社会治理问题,提出促进社会管理、创新社会治理的情况反映400余份……

  2020年春节,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协调调度经验丰富的周亮加班加点,制定了全市检察机关疫情防控方案,组织相关部门共同抗“疫”,积极服务群众。

  好的榜样指明前进方向。在周亮的带动下,重庆市检察院办公室连续10年被评为省级检察院信息工作先进单位,并多次获得荣誉称号。

  湖北省黄石市检察院的刘亮是有名的“拼命三姐”。从检14年来,她先后办理500余件重大刑事案件,无一错案。

  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中,刘亮带头办理了黄石地区首起涉黑案,并敏锐发现该案中的保护伞线索;参与指导全市12件涉黑涉恶案件的指导和审核把关,有效保证了案件办理质量;认真协助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领导小组精心组织各项日常工作,推动了全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有序推进。

  疫情期间,她主动参与疫情防控工作,并在此期间建立司法机关办案协作机制,确保案件依法从严从快办理,实现了抗疫与办案两不误。

  “努力把每件案子办成铁案。”这是刘亮一直坚守的初心。

  “被害人的怨戾,检察官有责任化解。”广东省检察院的王晖始终坚守一个信念——我们办的是案件,更是当事人的人生。

  从检15年来,不管是讯问犯罪嫌疑人,还是听取辩护人、被害人意见,抑或是出庭公诉,王晖都耐心细致释法,让诉讼参与人感受到司法关怀。

  王晖还总结出“三亲自两沟通”办案方法,践行司法亲历性原则,由“在卷审查”变为“在案审查”,连续成功抗诉两件一审宣告无罪的命案,坚守住了公平正义底线。

  “以‘钉钉子’的精神做好每一件工作,落实好每一项改革任务,是新时代检察官的担当。”王晖以实际行动践行使命担当。

  说起和孩子打交道的未检名片“莎姐”团队,重庆市大渡口区检察院的梅玫最有发言权。

  “惩罚一个孩子很简单,但改造好一个却不易。”2004年以来,梅玫和“莎姐”团队一起,对400余名涉罪未成年人进行帮教,帮助涉罪未成年人重新回到课堂、成功就业,带领未成年被害人走出心理阴霾。

  从事未检工作15年,帮助144名涉罪的孩子走向新生,在十多万学生心里播撒法治的种子。她牵头创立的“莎姐”青少年维权岗获30多项重量级荣誉,成为检察机关的又一张亮眼名片。而现在,“莎姐”从最初7个人扩展到全市三级检察院共同参与,逐渐发展为有416名“莎姐”检察官、1301名社会各界“莎姐”志愿者的大团队,共同守护国家的未来和希望。

  江苏省连云港市检察院的王帆也是一名未检检察官。虽从检时间不长,却以“工匠精神”承办400余起侵害妇女儿童权益案件,经办案件不容出任何一点差错。

  在一次办案中,王帆发现校外机构存在学生保护的“真空地带”,主动牵头,联合相关部门组建强制报告平台,有效解决了侵害未成年人案件隐蔽性强、发现难、干预难、联动难、追责难等问题,全市在校生被侵害率下降15%。该项制度获得江苏省人大代表曹立志点赞,“切切实实地给予未成年人乃至全社会以更大的安全感和获得感。”

  这个年轻的“85后”检察官姐姐也是“三区三州”地区不少孩子心里的“大姐姐”。上高原、下田间,她全力以赴把法治种子送到了祖国边疆,把法治信仰送进了孩子们心里。问及初心,她说,未检检察官代表国家监护人,而检徽佩戴在离心脏最近的地方。

  追梦人:以检察忠诚守护国泰民安

  2017年,作为上海检察机关推选出的唯一党代表,浦东新区检察院的施净岚肩负着检察机关的重托和人民的厚望。

  从检25年,不仅承办的上千件案件无一错漏,而且出色办理了复旦大学大学生投毒案、新中国成立以来申城最大毒品专案、首例医保诈骗系列案等一系列重大疑难复杂案件,在办案中追赃挽损数亿元。

  今年疫情期间,施净岚第一时间报名参加疫情防控工作,带领9名干警奔赴浦东新区沪东街道协助开展防疫工作。在做好志愿服务的同时,开展法治宣传和检察监督,“一日一志”记录当日走访指导情况,并在此基础上形成了图文并茂、条理清晰的《温馨提示》给街道,为开展疫情防控工作提供了有力帮助。

  从检13年,辽宁省丹东市检察院的苏凤琴以精湛的业务能力,挑起大案要案和疑难复杂案件的重担。她被指定负责主办中纪委、最高检和省检察院交办的20余件专案,件件得到好评。

  纵使业务能力超群,依旧不断钻研。认罪认罚从宽制度试行期间,苏凤琴提交的《关于尽快完善认罪认罚从宽制度的建议》的提案,得到市政协高度重视,为当地全面深入落实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奠定了坚实基础。她还带头适用该制度,办理涉及24名犯罪嫌疑人的走私案中,6人不起诉,18人起诉,是目前丹东地区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人数最多的案件,也为提高认罪认罚从宽制度适用率发挥了较好引领示范作用。

  从检26年,黑龙江省七台河市检察院的孔祥森曾先后参与查办七台河市涉案金额最大的贪污案、受贿案、挪用公款案等相关案件。

  2017年7月,公益诉讼检察工作正式推开。在孔祥森的带领下,七台河市检察机关在全省率先开展了“校园及周边食品安全”“医疗废物清理”等多项公益保护专项活动,督促行政机关严格依法行政,共同解决食品安全和生态环境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保护了当地的民生民利,不仅群众满意,也得到了市委、人大等的认同和支持,实现了双赢多赢共赢,为公益诉讼工作顺畅推进打下了良好基础。

  “我第一次以公诉人身份出庭是一起普通的盗窃案,师傅给予充分肯定,我心里乐开了花……”谈及多年前的往事,北京市检察院的姜淑珍仍历历在目。

  回顾公诉生涯,姜淑珍说,那些曾磨砺过自己的“小案子”,成为她走向一名合格公诉人的坚固基石。

  从检21年,姜淑珍先后办理、督导过多个省部级大要案;指导过涉案数十亿甚至上百亿的“e租宝”、华赢凯来等重特大非法集资案,以及肯尼亚特大跨境电信诈骗案、全国最大盗版儿童绘本侵犯著作权案等一批社会高度关注的案件……而她也从一名“半路出家”的检察新兵成长为检察业务专家。不变的是,姜淑珍始终保持着那颗做一名公平正义守护者的初心。

  奋战公诉一线20年,办理过各类刑事案件1500余起,无一错案——这份亮眼的成绩单是浙江省温州市检察院的高峰给出的。

  2018年,滴滴顺风车司机杀人案引发社会高度关注,高峰第一时间提前介入该案。作为承办检察官,他要求自己把案件办实办细,在引导侦查取证的同时,从快办理案件,取得良好的办案效果。

  温州中银大厦渎职案、应某组织领导黑社会性质组织案、2017年中央督办的张某聚众扰乱社会秩序案、2019年浙江省湖州市政协原主席吴水霖受贿案……高峰办理了太多个在全国有重大影响的案件。他说,要成为一名合格的公诉人,必须时刻保持冷静,凭着心细如发丝的严谨,正义才最终得以彰显。

作者:李春薇  编辑:夏禹玮  
集群头条
案件发布
新媒体
微信
微博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