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江苏检察网 > 要闻 > 正文
“100多亩农田恢复了原貌”徐州经开区检察院公益诉讼专项行动加大土地保护
2020-11-26 09:22:00  来源:江苏法制报

  “你们办事速度真快,办案效果好,两个来月就把因建设高铁临时占用的农用地恢复土地原貌。”近日,江苏省徐州市经开区某村多位村民在恢复土地现场议论纷纷,称赞不已。事情还得从两个月前说起。

  2020年7月,徐州经开区检察院在开展“保耕地、保生态、保民生”公益诉讼专项活动过程中发现,经开区某村数名村民多次到有关部门反映,该村100多亩的农用地因修建高铁被临时占用,协议书到期后,土地没有及时有效恢复原状。

  该院在走访中获悉这一情况后,迅速调查核实,调取相关资料,并多次联合相关部门深入现场认真调查核实情况,经过落实了解到该地原来为农用地,2016年因某高铁项目建设需要,双方签订土地复垦整治协议书,临时使用该村132.1亩农用地作为制梁场,使用期限到期后,该块土地复垦工作进展缓慢,被占用的132.1亩农田未及时有效恢复原状。

  “十分珍惜和合理利用每寸土地,切实保护耕地”是我国的基本国策,也是法律赋予检察机关的神圣职责。该院立即走访有关部门开展诉前沟通协商,达成共识,依法发出公益诉讼诉前检察建议,督促依法履行职责,恢复农用地原貌。

  相关部门收到检察建议后,高度重视,立即着手开展相关工作,督促用地单位将土地上临时建设的设施尽快全部彻底拆除,132.1亩被占用农用地全部整治完毕,恢复了土地原貌和生态功能。

  该院充分利用网格化工作机制,与有关部门联合加大土地保护普法宣传工作力度,加大对土地的保护宣传力度。同时,建立举报信息快速反馈机制,建立健全土地保护长效工作机制,坚决防止违法占用农用地现象发生。

作者:解传光 王为  编辑:杨月  
集群头条
案件发布
新媒体
微信
微博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