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江苏检察网 > 要闻 > 正文
常州市天宁区检察院服务保障民营经济发展“再升级”
2020-11-27 09:29:00  来源:检察日报

江苏省常州市天宁区检察院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 赵明

  江苏省常州市天宁区检察院注重夯实“平等”理念,把保障民营经济健康发展作为落实“六稳”“六保”任务的“关键点”。

  问需献计,当好“法律服务员”。突出问题导向,主动联络企业“明需求”。完善涉民营企业案件快速办理“绿色通道”,提高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在涉民营企业案件中的适用,对于符合速裁程序或简易程序条件的,坚持依法从宽从快办理,最大限度避免影响企业生产经营活动。

  服务为企,当好“法律责任人”。抓办案关键,助推企业“降损失”。坚决落实慎捕慎诉工作要求,在法律框架内最大限度降低办案对企业经营的影响。对接企业需求,助力企业“增效益”。将服务民营企业健康发展列入院党组重点工作,明确保护知识产权、防范商业欺诈、促进安全生产、打击刑事犯罪等具体涉企重点内容。盯重点环节,服务企业“堵漏洞”。制作法治宣讲“菜单”发放至商会,突出“企业劳动争议风险防范”“知识产权保护”“重大责任事故预防”“涉企多发刑事罪名解析”“职务犯罪预防”等内容。

  延伸职能,当好“法律守护者”。发挥商会桥梁纽带作用,增进衔接。将检察院的主要职责及相关业务告知各商会及所属成员企业,并制作“服务菜单”,方便其根据自身需求“点菜下单”。落实“网格化+铁脚板”增强效果。积极开展以案释法工作,借助驻厂监督、法治讲座、举办知识产权宣传周、检务开放日活动等,依托科技助力畅通连接,向企业员工宣传普及法律知识。

作者:  编辑:杨月  
集群头条
案件发布
新媒体
微信
微博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