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江苏检察网 > 要闻 > 正文
跟着“神”教练不考试也能拿驾照?仪征市检察官:认真学习驾驶,对自己和他人生命安全负责
2020-11-30 09:28:00  来源:仪征检察在线

  倒不进的库、爬不上的坡、考不过的试……考驾照有多艰难的话题一度登上微博热搜。

  但是,在扬州仪征有一个教练特别“神”,不少学员跟着他学车,科目一到科目四都不用自己去考,竟也能顺利拿到驾照。后来,有一名他的“弟子”在处理违章时意外发现了驾照是假的,因此揭开这个教练的真实面目。

  只要花钱驾考包过

  小李想学车已经很久了,但是因为工作时间不太自由,所以一直没找着好的机会去报名学习。距离小李家不远,住着一个驾校教练阿伟,小李曾见他带过学员练车。

  2018年的一天,小李找到阿伟并谈妥以2200元的价格成交,由阿伟带着小李考试。当时,阿伟除了带小李外,还另外带了十几名学员。

  一段时间后,小李感觉自己科目一学习得差不多了,便开始催着阿伟考试。“你要不要代考啊?不需要你自己去考,找人给你代考,包过。”阿伟向小李建议。小李因为工作时间不太自由,加上考试也没什么信心,如果能够花点钱解决,倒也不错。于是,他交给阿伟500元钱“代考”费。没过几天,阿伟带来了“好消息”,小李的科目一成功通过。之后,小李分别交给阿伟600、800、1200元找人代考了科目二、科目三、科目四。

  后来,小李购置了新车。过了一段时间,阿伟将一本崭新的“驾驶证”交到了小李手中。

  处理违章发现驾驶证是假的

  2019年12月的一天,小李拿着驾驶证去处理违章,工作人员拿着小李递过去的驾驶证看了又看,对他说:“你的驾驶证是假的。”这一下可把小李吓得不轻,自己明明花钱请人帮忙考试了,驾照也是阿伟教练亲手递给他的,怎么会是假的呢?

  他慢慢回忆起当时学车的一些蹊跷事:明明到了考试时间,阿伟却一点也不着急带学员考试,反而一个劲地给大家介绍花钱“代考”的买卖;明明考试全都过了,却拖了很长时间才拿到“驾驶证”……

  后来小李才知道,原来,阿伟早已不在驾校工作,他以个人的名义招收学员,却根本没有将学员信息录入相关系统。

  无任何资质却私自招收学员

  据了解,几年前,阿伟曾当过一段时间的驾校教练,自己出资购买了一辆教练车,挂靠在仪征某驾校。

  后来,驾校陆续接到学员投诉,有称阿伟不带学员练车的,有举报他找学员要钱的。后来,驾校又发现阿伟的教练车没有年审。于是,驾校与阿伟解除了挂靠关系。

  这下子阿伟无法再继续招生了。但是,2018年6月份,阿伟的经济状况十分紧张,他就想着,先骗点钱来填补窟窿。

  于是,他对外宣称自己仍是驾校教练,并且还有特别的“门路”,也就是学员自己根本不需要考试,全部找人代考,只要花一点钱,就能直接拿到驾照。靠着这个“诱人”的招生条件,和小李抱着同样“花钱买方便”想法的人,上了当。驾驶证其实是阿伟在网上找人办的,证书上所有信息全是瞎编的。

  因诈骗罪获刑

  近日,仪征市检察院向仪征市法院提起公诉。庭审过程中,检察官围绕案件事实认定等方面发表公诉意见,指控犯罪事实:2018年5月至2019年5月间,阿伟隐瞒自己的教练车无挂靠驾校,无招收学员资格的真相,虚构可以找人代考机动车驾驶证、代为处理交通违章记录等事实,以收取报名费、代考费等为由,先后骗取被害人钱款共计人民币3万余元。

  经审理,法院采纳了检察机关指控的罪名和量刑建议,依法以诈骗罪,判处阿伟有期徒刑1年6个月,缓刑2年,并处罚金人民币3万元。(文中人物均为化名)

  【检察官说法】

  “随着驾考越来越规范、严格,想要‘走捷径’获得驾驶证是行不通的。”该案承办检察官提醒,市民在选择驾校时,一定要注意报名流程是否规范合理,看清楚合同条款,索要正规的报名发票或收据,同时,也要提前了解驾校的口碑,不要相信“包过”的承诺,特别是要警惕打着“便宜学车”旗号的驾校。“认真学习驾驶技术,是对自己和他人的生命安全负责,千万不可存有侥幸心理。”

作者:卜艳 雎珺  编辑:杨月  
集群头条
案件发布
新媒体
微信
微博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