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江苏检察网 > 要闻 > 正文
淮安市淮阴区检察院助力民企卸包袱解难题促发展
2020-12-03 09:15:00  来源:江苏法制报

  “噢,微信公众号在这本小册子的后面,我要让每个员工都加一下,小册子还有没有,我想多带一些回去……”这是在江苏省淮安市淮阴区检察院联合区工商联开展“服务‘六稳六保’护航民企发展”检察开放日活动中,天丰种业有限公司总经理朱明超向检察机关提出的要求。

  11月4日下午,淮阴区检察院邀请包括天丰种业有限公司总经理朱明超在内的18位的民营企业家代表走进检察机关,开展“服务‘六稳六保’护航民企发展”检察开放日活动,该院向参加活动的企业家赠送汇编的2万余字《以案释法——涉企犯罪风险防控手册》,企业家们真切的感受到检察机关服务民营企业所做出的实实在在的努力。

  挂案清理,帮企业“卸包袱”

  “今年院领导亲自承办涉企业积案的清理,悬了我们几年的案子,终于做了结,我们终于可以一心一意做生意了。”新淮建材厂总经理曹睿说。

  早在三年前,淮安新淮建材厂总经理曹睿的公司因与某涉恶的小贷案公司存在业务上的牵连,被公安机关立案,但因证据问题,一直没有结案,这对公司的影响很大。

  今年以来,淮阴区检察院开展专项清理活动,建立了涉企案件“绿色通道”,加强与公安机关的沟通对接,集中清理涉企立而不侦、久侦不结案件,结合“挂案”期限和原因分类处置,督促撤销陈年积案14件。

  审慎捕诉,助企业“保运转”

  刘刚副检察长在向服务“六稳六保”的通报中提到,该院严把强制措施关和起诉关,对企业法定代表人、实际经营人、主要经营管理负责人、技术骨干和关键岗位工作人员慎重采取羁押性强制措施,防止“构罪即捕”和“一诉了之”。例如,在办理1起涉14名企业主、6家小微企业、虚开价税共计6500余万元的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中,对除1名累犯外的13名被告人均建议适用缓刑,对6家单位建议处罚较低罚金刑,有效降低企业负担。

  “我们干企业的,有时候的确对法律不是太了解,大企业还好,可以聘请法律顾问,小企业则不行,财力上不容许。检察院对这类涉案企业采取的柔性司法,很让我们暖心……”参与活动的淮安市爱婴超市董事长左海萍深有感触。

  今年以来,该院除了汇编《以案释法——涉企犯罪风险防控手册》,还在“淮阴检察”微信公众号上制作、推送涉企类以案释法文章35篇,短视频7个,努力帮助企业筑牢安全防线。

  定向走访,为企业“解难题”

  作为全区政法机关唯一获评优化营商环境“十佳单位”的淮阴区人民检察院,从今年3月起,他们制定《挂钩企业走访联络活动实施方案》,全院17名中层正职以上干部对全区36家重点企业开展定向走访联络活动,了解收集企业复工复产过程中存在的困难和诉求,助力企业落实完善疫情防控措施,协调化解涉企矛盾。

  “疫情时期,联系我们公司的王赛主任,基本上每周一个电话,询问我们工作中的困难和问题,特殊时期帮我们联系产品的销路。”淮安苏粮米业总经理陶剑说。

  淮阴区检察院还通过推出法治服务套餐、发布涉企典型案例、举办民营企业座谈会等方式,加强与企业的联络互动,及时倾听企业司法诉求,提高服务保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与投资百亿元的淮安骏盛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签订共建协议,开展系列共建活动。

  打击犯罪,为企业“净环境”

  “我对检察机关服务民企印象最深的还是打击犯罪,我们企业营造公平发展环境,特别是扫黑除恶,这方面淮阴检察很有力度。”恒通小额贷款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成军说。

  扫黑除恶活动开展以来,淮阴区检察院组建专业化办案团队,对妨害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的黑恶势力犯罪依法快办,积极维护企业生产经营秩序。该院检察长周飞在办理以软暴力手段追讨巨额高利贷的涟水濮某某恶势力犯罪集团案件中,追加逮捕7人,力促查封冻结不法资产千万余元,有力制止该犯罪集团对多家企业的滋扰恐吓。

  工作中,淮阴区检察院突出打击合同诈骗、金融诈骗、职务侵占等破坏市场秩序和企业管理秩序犯罪,严厉打击非法吸收公众存款、集资诈骗以及其他危及企业经营安全的经济犯罪。结合办案加强释法说理,促使犯罪嫌疑人认识错误、主动退赔,帮助企业挽回经济损失。

作者:  编辑:杨月  
集群头条
案件发布
新媒体
微信
微博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