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江苏检察网 > 要闻 > 正文
[我的检察官故事]杨海峤:办案“百宝箱”一身有担当
2020-12-03 09:19:00  来源:江苏法制报

  杨海峤是涟水县人民检察院第一检察部检察官。

  2005年来到涟水检察从事刑检工作,先后荣获个人二等功两次、三等功三次。2018年以来,杨海峤共办理各类刑事案件257件402人,纠正侦查活动违法行为6件,纠正审判活动违法22件,追诉漏犯12人,发出检察建议9份。

  他“吃”了套路贷案件的“第一只螃蟹”

  从检十多年来,杨海峤始终坚持精益求精的工作标准和严谨细致的工作态度,所办案件都经得起法律、历史和人民的检验。其中印象最深刻的,莫过于侯某某等人敲诈勒索案,这也是淮安市首例“套路贷”恶势力犯罪集团案件。

  2018年上半年,被告人侯某某等人以低息、免征信办理抵押贷款等优惠条件吸引客户贷款,再以超时超期还款为由,向被害人索要高额虚假费用,并先后获取36万余元。

  因其作案手法并无言语恐吓、上门威胁、刻意制造违约等行为,案件定性引起了不少争议。经过对在案证据一次次仔细推敲和不辞辛苦地自行补充侦查,杨海峤认为这起案件看似民间借贷,但其作案手法符合套路贷犯罪中虚增债务、虚假银行流水、设定低违约门槛等本质特征。

  “这就是一起伪装成民间借贷,以‘套路贷’方式实施犯罪的恶势力集团!”杨海峤底气十足地向法院提起公诉。

  2019年6月至9月,杨海峤的指控先后获得一、二审法院的采纳,该案9名被告人分别被判处9年至1年6个月不等的有期徒刑。

  办案“百宝箱”和侦查“武功秘籍”

  杨海峤的电脑里有一个关于各类犯罪司法解释、规范性文件和相关资料的文件夹,这是他的办案“百宝箱”。他的微信收藏夹里还收藏着上千条关于案件办理的推文,这让他在办理疑难复杂案件时总能切中要害。

  2017年10月,杨海峤受理了一起特大跨国网络赌博案,涉案资金78亿元,该案网站组织机构完整,网络技术成熟,反侦查能力强,主要犯罪嫌疑人及服务器均在菲律宾,侦查难度极大。

  从初查伊始,杨海峤就提前介入,向专案组提出了许多切实可行的侦查建议。成功抓获犯罪嫌疑人后,杨海峤还为侦查人员制定了详细的讯问要点,大大提升了讯问效率。这份讯问要点已成为该地区侦办网赌类案件的“武功秘籍”。

  从第一批被告人移送审查起诉到最后一名被告人被提起公诉,仅用了半年时间。起诉45件71人,追缴违法所得人民币1.1亿元,追诉漏犯7人。

  做好“传经人”与“守护者”

  2020年4月2日下午,杨海峤以自己多年的实战经验,总结出了办理“套路贷”犯罪案件应注意的6个问题,给全院二十多名干警系统地作了一节关于“套路贷”犯罪案件办理小课堂。

  2019年,针对办案中存在的小贷公司、车贷公司、金融公司参与“套路贷”犯罪的现象,杨海峤向涟水县相关单位发出检察建议,建议相关单位开展联合排查,彻底铲除“套路贷”犯罪滋生的土壤。同年4月,涟水开展了为期半年的非法金融专项整治工作,关停了20余家小贷公司,有效规范了金融秩序,净化了金融市场。

作者:杨华康 王宇萌  编辑:杨月  
集群头条
案件发布
新媒体
微信
微博
客户端